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一个朋友问我,以目前的形势,飞行员会减薪吗?其实前年我都估计了,飞行员会减薪的。
 
因为飞行员目前接近饱和了,而航空市场遭受的打击是空前的,而且会较2003年的SARS期间,时间更长,影响更深远。
 
目前民航有运输飞机3800多架,差不多是2003年的6倍,市场增长很大,但是受新冠病毒影响,可能会有大幅度缩水。
 
现在国际航线大面积停飞,国内航班取消都在60%-70%左右,而且客流也没有明显的增长,以前乐观的估计4月会结束的疫情随着在全球范围内暴发,可能要推迟到6-7月才能有个明朗的形势。
 
 
飞行圈陈喆机长认为:
 
经济下行,各行各业包括个人都会首先缩减旅行开支,所以航空业受影响最为明显,而当经济复苏的时候,航空业复苏相较其他产业也会相对滞后。
 
经济活力不高的时候,各行各业包括个人都会基于缩减成本考虑,削减开支,旅行往往是最先被削减的。而空中旅行又是各种交通方式中比较昂贵的一种。另外贸易和物流的需求锐减,也会造成货运业务利润的降低。所以航空业受影响会比较明显,而当经济复苏的时候,航空业复苏相较其他产业也会相对滞后。
 
 
马欣机长说:
 
航空业是人体的毛细血管,最先受伤流血,最后得到养料。
 
 
飞行圈资深资管专家郭彬认为:
 
在经济其衰退中,各行各业都会失业,而新冠病毒对运输业的打击是直接甚至是毁灭性的,而航空公司的存活,相当程度上要取决于各国政府的支持力度。
 
裁员,也是航空公司自救所必须的手段之一。
 
尤其要注意到,航空公司是金融以外的实体企业中杠杆率最高的行业之一,同时也意味着在衰退中承受更大的压力。
 
今年,航空公司将会比以前任何一年都难熬!
 
飞行员会失业吗?
 
今天我一个做地产的同学说他们公司裁员了50%,那么航空公司会裁员吗?
 
飞行员因为培训周期长,一般来说被裁员的可能性比较低,但是也不是说完全没有可能不失业。
 
因为还有一种情形叫解散和破产,比如位于武汉的一架货运公司去年在新冠病毒流行之前就已经开始清算了。
 
无论是解散或者破产,飞行员都会面临没有收的可能性,如果不幸被卖过一次,可能还要承受清算时被算作资产进行处置的可能。可能还需要赔上航空公司原来支付的安家费和培训费。
 
而以目前的情形,新公司再花高价购买飞行员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如果被航空公司追讨,对于各个辞职进入新公司,之后碰到新公司破产的飞行员来说,等于白白被老东家坑了一把。比如老东家要飞行员赔380万,新公司给飞行员600万,然后新公司破产了,清算的时候可能需要让飞行员支付600万的赔偿额!
 
飞行员会减薪吗?
 
航空公司收入减少,开源节流是必然,减薪是大概率事件,尤其是民营公司。
 
忠言逆耳。很多人说,我一直说些不好听的话,但是不幸的是,这些话最后都变成了事实。
 
之所以反复提醒大家的意思是,希望大家做好自己的财务规划,做好资产配置,无论薪水高低,对自己的生活质量也没有很大的影响。
 
航空业会复苏吗?
 
最后,陈喆机长发来一个图片:历史证明,灾难过后,问题不是会不会复苏,关键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复苏。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