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和我说,你为什么老发负面的东西,这多让人心灰意冷。
 
我只能说,现实就是这样,实话总要有人说,如果只喜欢听假话,受害的终究会是你自己,而实际发生的事比我说的也许还要差很多;
 
梦是要有的,梦里可以不吃不喝不休息,但是总要醒来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
 
近年来,笔者对于航空业的发展,主要是飞行员市场的发展一直看淡。不是从今年开始,而是从2018年9月就开始了,那时候仅仅是对辞职市场的看淡。而随着新冠Y情的冲击,对整个行业也有不好的预感。
 
也许还有人假象疫情过后马上恢复以往锦衣玉食的生活,而我个人觉得可能很多人远远低估了这场灾难可能对我们,尤其是航空运输业会带来什么样的打击,也许不仅仅会是节衣缩食那么简单。
 
话虽然难听,但总要有人说的。
 
航班实况
 
今天早上起来全国的航班情况:取消的航班又超过了10000,接近70%的航班取消率。
(上图来自航旅纵横)
 
全球的航空业表现也差不多跳水般,有70%的取消率。
(上图来自Flight Radar 24)
 
而票价除了个别回国包机的天价外,国内机票都在1-3折左右,上座率就更不用说了,这些都是令人担心的事实。
 
最坏的准备
 
G机长:
 
我这几天一直在琢磨,可能要做最坏的打算,就是真的要失业了!B-Sir,你帮我看看我们公司还能撑多久?
 
B-Sir:
 
下半年吧,你们公司也可能更晚些!清算也需要时间,而且你们的驻地时刻的确值点钱。
(上图来自微博)
 
G机长:
 
时刻没啥意义,以目前的情况看,这个Y情是灾难性的,也可能让总量萎缩30%以上,航空公司,尤其是民企,可能要一个个倒下去了,那时候时刻自然就出来了。
 
B-Sir:
 
航空公司是实体里杠杆最高的行业之一,不景气反应在前端,而疫情几乎没有过渡,销售断崖式的下降,对现金流要求极高。
 
大洗牌是一定的,民企里电风扇和奶航还行,国企三大航由于国资背景,有压力,但能撑过去。
 
而经济复苏,航空业却不在最前端,前端是资源和海运(如原油、铁矿、海运),貌似最近海运中油轮还行,都当油库在海上飘着,毕竟20多刀属于历史低位。
 
现在原油价格是 03年来的最低点,甚至低于08年的危机,全球经济核心就两个字“需求”,围绕着这两个字,政治、经济、民粹、种族、贸易战……将越演越烈。
 
其实这些矛盾,包括经济下HUA早都出现了,Y情只是催化剂,加剧并加快了。
 
中国的机会
 
B-Sir:
 
中国其实有非常好的机会,就是内需,可这么多年一直拉动得不好,个中原因还是安全感。我们的储蓄太高,房价上涨过快,空置率也过高,尤其是三四线城市。那些摆明了人口必然净流出的城市有什么理由房价上涨呢?
 
至于国内的航空业,过高的成本压力本就在破裂的边缘。为啥很多公司用外籍机长呢,没转会费啊。如果资金成本按10%计算,外籍机长和本国机长成本一年差60-80万啊。
 
合久必分 分久必合
 
B-Sir:
 
市场终将回归理性,再逐步走向疯狂,这就是周期。
 
一旦重新洗牌完成,机票价格将上升,于是资本看到利润,逐利行为会使一批新的资金进入到这个行业,水涨船高,又一个周期的轮回。
 
最后一个就是货运,这次疫情中SF的社会责任感和运行量远大于国企,其高效和有序也体现了民企的重要性。
 
货运
 
Y机长:
 
现在还红红火火恍恍惚惚货机吊命,外面再严重点……是不是就只能运口罩了?
 
G机长:
 
对外口罩预计就是1-2个月内的事,以后可能就没有了。口罩不是芯片,需要多难的技术和原料。其他工业大国一旦开始生产,很快就会自给自足。国内快递业可能还有些市场。
 
大部分企业会没有了吗?
 
B-Sir:
 
还有一点不知道你赞不赞同~绝大多数大型民企的创始人由于已完成了个人价值的体现,在其社会行为中,社会责任感远远高于国企的负责人。
 
洗牌后伊始,票价会比正常高,定价权掌握在少数企业手里了,而后随着竞争趋于合理,再后进入恶性循环……
 
G机长:
 
少数企业......也就是大部分企业都没有了......
 
以上仅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任何团体和组织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