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机组飞行的时候,尤其是机长比较资深,或者是领导的时候,天气炎热或者寒冷或者下大雨的时候,副驾驶经常踊跃说,机长我去吧!
 
那么这个可不可以呢?
 
有的公司手册规定了是可以的,有的公司规定是不可以的,其实可不可以都是你们公司自己手册里写了就可以,民航局批了你们公司的运行手册,就表示认可你公司的程序和要求。
 
那么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什么呢?
 
一般都是机长去做检查,因为毕竟作为机长,对自己要飞的飞机基本情况,还是要有一个掌握和熟悉的。
 
而我国民航法其实也要求了机长要对飞机做检查后才可以飞行,这个是机长的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第四十五条规定:
当然了,不仅仅是飞机的外部检查,还要确认机务或者授权人士完成了飞行前的必要检查,也就是确认飞行记录本或者维修记录本上已经有表明维修或者勤务的记录。
 
建议
 
个人建议还是机长亲自去检查吧,尤其是有结冰可能的,全年底阿拉木图摔的那架Fokker,机组都没有去检查一下机翼上有没有结冰,飞机起飞坠毁了。
 
 
再说了,我每次检查还会看看飞机周围有没有障碍物,机坪道面滑不滑,如果是停在不需要推出的机位,还要了解一下滑出路线什么的。
 
这个其实也挺重要的,前几年在乌鲁木齐,两架飞机一滑出就滑到草地里去了,因为机坪非常非常地滑,如果机长检查飞机的时候顺便评估了道面状况,也许会避免这个事件的发生。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