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精飞空客320》和中国第一个AIM《航空信息手册》作者孟斌机长在昨天讨论雪情报告时,发现民航局的咨询通告应该是印刷错误了。
哪里错了?
具体说,是这份咨询通告:
其中第六页有关刹车效应的描述:
其中关于跑道道面条件的描述中:
水层厚度不大于3毫米(0.125英寸
干雪厚度小于19毫米(0.75英寸
压紧的雪,OAT不大于15°C 
以及
干雪厚度大于等于19毫米(0.75英寸
撒沙处理过的积雪 
撒沙处理过的冰 
压紧的雪,OAT大于15°C
这其中两处15°C,应该为印刷错误。
正确的应该是什么?
孟斌机长引用空客的手册中关于刹车效应的描述:

昨天,飞行圈讨论关于DSN的问题时,引用了国际民航组织(ICAO)关于跑道雪情的文件。在ICAO文件中关于道面评估的描述中:
其中的压紧的雪温度也都是-15°(刹车效应中到好),即零下15度。
经过咨询气象工程师R,R工程师也认为在+15度上下的干雪和湿雪,从气象的角度是说不通的,应该是印刷错误。
但是这一正一副可是相差30度啊!使用错误的数据,完全会有不同的结果。
赶紧检查一下你们公司手册
国内很多公司直接引用了印刷错误的民航局咨询通告,并没有仔细分析其中逻辑性和合理性,那么手册肯定是跟着错误了,还希望各个运行人员关注自己公司的手册,检查是否也是引用了错误的AC。
比如某公司的手册:


感谢飞行圈Z机长等对本文的贡献!


飞行圈~业界良心!

飞行员保险以及加入飞行圈请联系:


飞行圈推荐精品礼品、精美手册请直接打开以下链接!

飞行圈推荐精品书目:

《直升机飞行手册》---学习直升机的首选教材

《航空知识手册》---适合飞行基础知识学习和加强

《机长之路~从零开始学飞行》--从零开始学飞行

《精通波音737》---对737知识的更进一步理解和提高

《精飞波音737之MRG》---辅助和理解QRH,模拟机飞行好帮手

《精飞空客A320》---辅助和理解QRH,模拟机飞行好帮手

《风险管理手册》---对飞行风险深层次的研究和理解

《疲劳风险管理》---对自身疲劳的认识和管理

《熟练掌握大飞机运行与性能》已售罄---适合空客、EMB、波音飞行、性能、签派、空管使用

《航空信息手册》已售罄---适合所有航空业内外了解航空知识和规则规章

《精通大飞机运行与性能》已售罄)---熟悉日常航班运行和性能的知识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