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分享了波音的侧风操作,今天介绍空客的操作。

干货:关于侧风的极限怎么定?

侧风着陆技巧讨论


空客320的侧风操作:

空客320的FCTM上是这样写的:

同样在孟斌机长著的《精飞空客A320》里介绍了类似波音飞机的三种修正方法,以及在强侧风时使用综合使用偏流和侧滑法着陆。(下图源自高卫东机长的文章)


上图为偏流法(波音+空客)

上图为侧滑法(波音)


上图为进近偏流法,接地前蹬正消除偏流的方法。(波音和空客)

《精飞空客A320》书中是这样写空客320的侧风修正的:

A320的FCTM推荐了侧滑法和偏流法两种。最后进近的时候采用偏流法,保持机翼水平。在最终着陆拉平时,根据侧风大小决定。当侧风小时,采用偏流法着陆。如果侧风较大,减小偏流角,带一部分侧滑接地,即可避免带较大的坡度,也防止较大的横向载荷对起落架造成伤害。
空客320没有推荐仅使用侧滑法接地,原因在EasyJet的转机型手册是这样认为的。

LANDING: The crab technique is the preferred landing technique. Excessive use of rudder when making two engine approaches can result in pilot induced oscillations. Position the aircraft on the extended centreline with drift applied. 

A sustained lateral sidestick input will command roll rate and not a constant bank angle and thus the use of wing-down techniques is not recommended. 

In the flare, progressively apply rudder to visually align the aircraft heading with the runway. Do not allow the aircraft to float and aim for a positive touchdown. The lateral control mode does not change until the wheels are on the ground, so there is no discontinuity in the control laws. The aircraft tends to roll gently in the conventional sense as drift decreases, and the pilot may have to use some normal cross control to maintain roll attitude. Any lateral input must be reduced to zero at first main landing gear touchdown. 

EasyJet认为是进近和着陆时过多的使用方向舵容易诱发PIO,就是飞行员诱发的震荡。所以不推荐侧滑法进近。

波音和空客的区别:

空客和波音飞机在侧风落地时,波音有3+1种方法,即航向法(偏流法)、侧滑法、先偏流接地前蹬正消除偏流法、强风时偏流j+侧滑法,这3+1的方法,基本上就是小飞机训练的通常方法。

空客只推荐了偏流法进近和在强风时使用偏流法加保留小的侧滑接地之外,最大的区别在于接地前的驾驶舱和中心线的位置关系。

空客和波音在侧风进近的区别还有关于进近和着陆时的相对位置关系。波音飞机在进近时是将主轮始终放在中心线两侧,所以在侧风时,驾驶舱是位于上风方向一侧,而空客手册则认为应该将驾驶舱始终保持在中心线上,这个是两种机型最大的区别。

以上是波音的


以上是空客的


最后看一个380侧风落地的视频:

关于侧风着陆的问题,大家可以在留言区继续讨论。感谢飞行圈周健机长和孟斌机长对本文的贡献。


飞行圈~业界良心!

飞行员保险以及加入飞行圈请联系:


飞行圈推荐精品礼品、精美手册请直接打开以下链接!

飞行圈推荐精品书目:


《直升机飞行手册》---学习直升机的首选教材

《航空知识手册》---适合飞行基础知识学习和加强

《机长之路~从零开始学飞行》--从零开始学飞行

《精通波音737》---对737知识的更进一步理解和提高

《精飞波音737之MRG》---辅助和理解QRH,模拟机飞行好帮手

《精飞空客A320》---辅助和理解QRH,模拟机飞行好帮手

《风险管理手册》---对飞行风险深层次的研究和理解

《疲劳风险管理》---对自身疲劳的认识和管理

《熟练掌握大飞机运行与性能》已售罄---适合空客、EMB、波音飞行、性能、签派、空管使用

《航空信息手册》已售罄---适合所有航空业内外了解航空知识和规则规章

《精通大飞机运行与性能》已售罄)---熟悉日常航班运行和性能的知识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