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凌晨,本公众号发布了巴基斯坦航空PK8303的事故信息和可能的原因,通过昨天一天进一步的信息收集(调查),基本上可以确定失事的原因了。原因与昨天的分析一致,今天主要解释一下之前所发生的事情。事件经过可以参考昨天的文章。

突发:失事的PK8303空客320的全部信息及可能的原因

这架飞机因为起落架问题,在第一次进近时远高于平常进近的高度。

飞机在起落架收起状态下飞机接地。这个在和ATC的通话中,驾驶舱有警告显示飞机起落架没有放下。(以下信息来自AVHerald网站)

飞机的左侧发动机在距离落地的跑道头4500英尺(1370米)先触地后在跑道上留下划痕,然后右侧发动机在跑道头5500英尺(1680米)也触地后也在跑道上留下划痕,这两个划痕一直持续到飞机离地(距离落地的跑道头6000-7000英尺(1830米~2130米))。

这说明飞机的两个发动机都有可能已经受损了,这个通过昨天展示的照片已经证实。

对于第一次飞机接地,电视采访的一个幸存者的报道证实了飞机确实曾经接地。另一个幸存者证实飞机在坠毁前抖动,这个应该是发动机损坏的抖动或者飞机最后滑翔时,为了达到跑道,飞行员不自觉得抬机头而使用了过大的姿态可能导致了飞机最后失速带来的抖动。

而飞机在复飞离地后,发动机虽然开始提供了足够的动力,飞机爬升起来,但是发动机受损情况恶化,飞机不能保持2000英尺的高度,最后两个发动机最终全部失效,冲压涡轮放出,飞机发动机没有了推力,飞机只能滑翔。

也有未经证实的说法说的飞机遭遇了鸟击,但笔者觉得这个说法可能并不可靠。因为飞行员并没有报告鸟击,而发动机损坏和恶化应该是比较合理的的解释。

所以事故的原因,以现有的证据显示是这样的:

飞机因为起落架问题,可能因为起落架未放出,或者起落架放出后接地时又收回,在第一次接地时造成了两个发动机接地,造成发动机部分受损。飞机复飞后,发动机性能恶化(或很小可能遭受鸟击),造成飞机高度不能爬升,甚至不能维持高度。

飞机在大概正切跑道的时候两个发动机失去了全部推力,飞机只能滑翔,飞行员计划直接转向机场。但是最终因为高度速度不足以飘进跑道而坠毁。

在首次接地之前,没有出现通常情况下,飞行员处理起落架异常的所需要的等待耗油,通知ATC做预防措施等等。猜测这个时候飞行员应该因为起落架不能伸出这个故障,发生了”Troxler’s Fading“。直到飞机都快接地了才发现飞机需要机腹接地,或者可能会机腹接地。

因为机腹接地,看起来并不是第一次接地的计划。通常来说,如果选择起落架收上的机腹接地,通常会先消耗燃油到最低量,以减轻进近重量,减小进近速度。机腹接地通常都会有机体的损伤,所以会通知地面做紧急救援的准备。

因为会损伤到发动机,一旦飞机任何部位接地,再次复飞都要及其慎重考虑,因为可能无法复飞起来。

事故的调查还在进行中,我们将会持续关注进展和进行分析,以上的观点仅属个人意见,最终的事件调查结论请参考官方最终调查结论。

给我们的警示:

当问题发生时,尤其是不常见,或者较为严重的故障时,这个故障会吸引飞行员精力。以至于有可能会忘记的飞机所处的位置和状态、忽略了飞机的油量、高度、速度等和安全紧密相关的问题,最终导致发生不可逆的严重情况。很多空难都和这个心理效应有关。

这个现象我们称之为管道效应或者隧道视野效应。生理学叫Troxler’s Fading(特克斯勒消逝效应)。

也就是说当问题发生时,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专注于某一件事情,忘记了周围的一切。在飞行上来说,就是丢失了所有的情景意识。

特克斯勒消逝效应的解释如下:眼睛盯住下图中间的点20秒,这个点周围的的东西就不一样了。

飞行圈~业界良心!

飞行员保险以及加入飞行圈请联系:



飞行圈推荐精品礼品、精美手册请直接打开以下链接!


飞行圈推荐精品书目:

《精通大飞机运行与性能》(新版预定中,6月15日发送)---熟悉日常航班运行和性能的知识

《直升机飞行手册》---学习直升机的首选教材

《航空知识手册》---适合飞行基础知识学习和加强

《机长之路~从零开始学飞行》--从零开始学飞行

《精通波音737》---对737知识的更进一步理解和提高

《精飞波音737之MRG》---辅助和理解QRH,模拟机飞行好帮手

《精飞空客A320》---辅助和理解QRH,模拟机飞行好帮手

《风险管理手册》---对飞行风险深层次的研究和理解

《疲劳风险管理》---对自身疲劳的认识和管理

《熟练掌握大飞机运行与性能》已售罄---适合空客、EMB、波音飞行、性能、签派、空管使用

《航空信息手册》已售罄---适合所有航空业内外了解航空知识和规则规章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