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分为四大部分:个人观点、报告尚未证实和可以佐证的消息、报告主要内容、我国飞行员有没有类似的问题。

对于普通旅客来说,怎么避免选择这样的航空公司,其实我很早在公众号上就写过了:

参考:出国坐飞机怎样才安全

纯干货分享给周围的人:资深机长介绍买机票怎样不吃亏的经验

 

昨天晚上,巴基斯坦民航当局公布了上个月在卡拉奇失事的空客320飞机的初步报告。以下是个人的观点:

 

飞行员应该进入了思维的管道效应。

参考:PIA空客320失事的原因应该和这个有关:Troxler’s Fading

 

未经确认的消息:

有媒体报道,失事飞机的飞行员一路在谈COVID-19病毒的事,这个在初步报告里并没有提及。关于驾驶舱的语音记录器,报告里是这样描述的:

 

18.FDR、CVR、EGPWS、QAR、FCDC和ADIRU于2020年6月1日在调查负责人的亲自监护下乘专机运往BEA。2020年6月2日,在主管调查员在场的情况下,打开了飞行数据记录仪和驾驶舱语音记录仪,进行了电气检查和相关技术工作。CVR在撞击后的火灾中受损;因此,其连接电缆(即柔性电缆)和连接器被烧毁。需要打开受保护的模块,拆除电路板,进行目视显微镜检查、电气检查,然后在 "黄金底盘 "上读取数据。FDR状态良好,因此其打开和读出相对简单。按照推荐的做法,对整个活动进行了记录保存。在读出和验证数据后,2020年6月2日至5日期间,在BEA进行了初步讨论和初步分析。BEA正在进行高级分析,并将提供相应的详细报告。下图显示了CVR和FDR的打开和读出过程。

被佐证的消息:

Gulf NEWS 援引巴民航局局长的话说,巴基斯坦860名飞行员中的262名飞行员考试的时候是让人代考的。有40%的飞行员的执照是假的,这些人没有合格的飞行经验。

 

 

而今天,凌晨,巴基斯坦航空公司在其官方T上也发布消息,已经暂停了他们公司怀疑执照有问题的飞行员。

 

 

初步报告如下:

 

全文可以在以下链接下载:

https://www.caapakistan.com.pk/Upload/SIBReports/AAIB-431.pdf

以下是整理的主要内容:

 

不是第一次忘记放起落架,巴基斯坦航空在1986年也发生过忘记放起落架着陆的事情。

 

我国有没有假执照和飞行经历造假的情况:

我国其实也曾经发生过飞行员经历造假的事件。大约十多年前,在某次空难之后,民航局调查当事飞行员的飞行经历,进而对类似的飞行员的经历进行调查,发现有很多飞行员存在经历造假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从空军转业的飞行员在转业时虚填飞行时间和机型经历。

于是民航局出重手停飞或者补训了一批造假的飞行员,及时地修补了这个安全问题。

到现在,空军转业的飞行员已经很难造假经历来获取民航的执照了。

不过虽然这个隐患被消除了,还有一些不安全的隐患存在于现有的航空公司中。

这些主要是原航空公司技术不合格,比如机长升级不合格、复训熟练检查不合格、发生安全事故的飞行员。这些飞行员从A公司辞职之后转到B公司甚至C公司。转换公司后,在一些安全管理混乱,利用各种关系和手段获取机长资格,甚至摇身一变成了飞行教员或者检查员,这恐怕是目前我们民航最大的隐患之一。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