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遇到过很多旅客闹事,真的都是旅客素质的原因吗?旅客为什么对航空公司的理由根本不相信?
前几天坐飞机,提前5个多小时,就收到通知,航班因为“天气原因”推迟起飞?
 
办完事到了机场,按照19点25分的起飞时间,提前一小时过了安检到了登机口,于是开始漫长的等待。
然后我发了一个微博:
其实类似的事情以前也发生过:
 
机务能把台风修走了!
 
有一年我从上海回东京,那时候我住在横滨,因为是日本公司的调机任务,买的是全日空的全价票。
 
因为计划更改,签转到第二天早上国内某公司的早班飞机上。
 
然后早早过了海关、边防,到了登机口,但是登机口人员说因为天气原因(台风在东海)飞机不能起飞!
 
但是从候机楼玻璃看出去,明显的发动机罩子已经打开,很多工程师在修飞机发动机。
 
于是就一个小时一个小时的退迟。
 
直到日航和全日空的飞机都飞过来了,还是说天气原因不能起飞。
 
我就找登机口人员说,你帮我改签回日航或者全日空吧!
 
工作人员说,天气原因,没办法改签,有台风在航路上。。。
 
我说算了吧,首先,我这个票本来就是全日空的全价票,可以随便更改的。我就不拆穿你们了,飞机坏了就坏了,一定要找天气的问题有意义吗?发动机罩子打开了,别人飞机都过来了,航路台风和两边机场都没天气影响的,你还不停地撒谎,你觉得合适吗?
 
然后工作人员看忽悠不过去,就立即给我改了最早的日航的航班。
 
我们起飞后不久,原来那个航班也起飞了,应该是机务把台风修走了吧!
 
其实我说的并不是一家航空公司这样,很多的公司都这样,所以这里没有必要说具体哪家公司。
 
就第一件事来说,有专业人士指责说为什么连你这样的专业人士都不懂事?其实我最讨厌所谓的懂事?
 
公司撒谎,为什么要一线人员来配合撒谎?
 
首先,下午发的天气原因延误本身就有问题。因为计划航班起飞时181 5,但是飞机实际计划到达时间是1835左右,也就是说,本来就是飞机晚到,而飞机晚到属于航空公司调配原因。机票合同是西安到深圳,航空公司应该提供的服务是西安到深圳。当时有飞机正常从西安飞往深圳,就不应属于天气问题引起的延误。
 
有人说,那也是飞机因为某个地区天气原因才晚到的?
 
还是那句话,机票合同是西安到深圳,航空公司有义务安排的是西安到深圳的运力,作为旅客不需要考虑这架飞机之前的几小时、几天、几年在干什么?什么原因带来的延误?
 
如果任何原因飞机没回来,也是航空公司的调配原因,因为航空公司未及时提供履行西安到深圳运输合同的运输工具。只有飞机在了,如果两端机场天气不能起降、航路天气无法绕飞过去才是天气原因。
 
有没有专业的法律人士解释一下,不知道我上面的理解对不对?
 
(我来编个故事吧!)
 
这个其实不如说是100年前南美的蝴蝶抖了抖翅膀呢?
 
因为南美的蝴蝶抖了一下翅膀,造成了北美的一场风暴,于是史密斯没有赶上去西雅图的巴士,晚了一个月才和琳达结婚,于是他们的孩子汤姆晚出生了一个月,然后他们的孙子上学的时候过生日去蛋糕店的路上被车碰了伤了手。后来他的孙子做了造飞机工程师,在装配一个螺丝的时候没拧紧,重新返工。这个飞机晚交付了1个小时,然后晚到中国一小时,然后就造成了这架以后的所有航班往后退迟1小时。。。
 
所以以后航班延误都要怪南美的那只蝴蝶。。。一切都是和这个蝴蝶有关。
 
以上纯属胡说八道!
天气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
 
有那么一段时间,航空公司总是说空中管制,这一段时间就都说天气原因,因为天气原因属于不可控力,所以这个理由似乎谁也无话可说,但是这个理由航空公司真的好意思一直不停拿出来吗?
 
只要有任何的天气,那怕八杆子打不着的天气都能扯到,把任何飞机故障、公司调配等等可能会是公司的原因都要扯到天气上,反正:
 
天气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
 
一线人员来背这个锅
 
为什么说专门写公众号说这个问题?因为最后的锅都要一线人员来背!
 
公司无论撒什么谎,都要靠一线人员来再次圆谎给旅客,或者说来忽悠旅客,没忽悠瘸了旅客就会有旅客追讨一线的人员的责任。
 
一线人员就算知道明明公司在撒谎,也要脸不红心不跳地对旅客圆,万一碰到懂行的投诉,一线人员还要背这个锅,挨处分的还是一线人员。
 
这一线人员包括值机人员、登机口工作人员、乘务员、甚至机长。
 
有些口诛笔伐我发微博的专业人士,在我说“鸭子操什么全聚德的烹饪方法的心”之后就不吱声了!
 
我是在替他们发出呼吁,不要让一线人员承担撒谎的责任和没圆好谎言的后果,他们原本就很幸苦了。
 
一方面要求他们诚实,却一面要求他们帮圆谎!
 
我不能理解的是,一些一线人员明明自己就是撒谎的背锅侠,还甘之若饴的享受撒谎的乐趣,还指责别人替他们说话,我有些无语了。
 
旅客为什么不相信航空公司?
 
很多人说,解释起来很麻烦?天气最好用!
 
是的,撒谎的人都是这么说的,因为最简单。
 
但是狼来的多了,天天骗旅客,你还要求旅客无条件信任你,旅客都是傻子吗?
 
有什么原因就公布什么原因,会有问题吗?当然会有,因为解释起来很麻烦,如果是航空公司的原因可能还要付出成本,但是不会有信任的危机。
 
天天撒谎好吗?当然好,因为只要把旅客糊弄过去就行。但是,那就别怪旅客根本不信任航空公司!
 
最后的话
 
无论是作为旅客还是机组,任何时候都不希望靠撒谎和推责来掩饰可能的航空公司自己的责任,无论掩饰什么不愿意提及的原因这些都是不应该的。
 
大大方方说明原因可能会多几句解释,也可能要付出一些代价,但是赢得的是旅客尊重和信任,尤其是可以减轻作为一线人员的压力。
 
如果一直觉得旅客信任不值一提,把旅客当弱智,即坑了自己,也害了同行。旅客对航空公司不信任带来的后果要其他航空公司也来承担,这是很多航空公司的问题,不是一家。
 
在我发了微博后不久,登机口延误原因换成了航路天气,但是同航路的飞机一直在飞,并不是航路天气真的过不去。
 
最后航班推迟4个多小时起飞!而机组在给这班旅客解释完天气原因之后,深圳还有一堆的旅客焦急的等待飞机返回西安,估计又是一顿解释。估计他们落地西安都凌晨5点多了!很辛苦!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