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没有航空热点事件,是好事,我就讲讲故事吧!
 
似乎每一个10年都有大事发生:
 
1990年的时候,我上了大学;
 
2000年11月的时候,我当了机长;
 
2010年11月的时候,我回国工作。
 
转眼10年过去了,这10年经历很多的事,值得自己好好地回味。
 
当年的天方夜谭
 
2006年底辞职的时候,XH三个领导问我,你到底要做什么?
 
我对三个领导说了三个不同的版本,移民、去全日空、生二胎。
这在当时是天方夜谭的事,因为当时的计划生育是一票否决,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单位任何一个员工违反计划生育生了二胎,整个公司都要受罚。领导也会被问责。
 
别说全日空了,日本就没有中国飞行员在飞的。
 
至于移民,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事情。
 
所以当时所有人都认为是一个借口,因为有人辞职了,XH给个职位,他们就不辞职了,所以绝大多数的人都认为我和他们一样,无非找借口而已。
 
回国
 
但是到了2010年,我已经在全日空的控股公司飞到第四年个年头了,优才计划也获批一年多,老二也出生1岁多了。
 
要不要回翡翠飞747!确实犹豫了很久,也经过了很多坎坷。
 
2010年11月,离开了日本,举家又迁回中国.深圳。
 
之所以回国,有很多方面的考量:
 
第一,老婆说,父母年龄越来越大了,你要慎重考虑。
 
按照日本的规定,父母每年最多和我们住在一起6个月,因为老人身体不好。
 
以前在厦门的时候,父母除了偶尔出国给老二、老三带孩子,其他大部分时间都和我们一起住。老人身体的状况越来越差,只有和老人住在一起才能真正多照顾老人。
 
第二,优才计划要求每年居住时间要足够。
 
第三,就是翡翠货运的飞机是波音747,而飞747这样的重型机飞遍全球,是很多飞行员的梦想,包括我。
 
第四,也是我老婆说的,在日本,确实是有一份非常好的JOB;但是在中国,可能会有一个很好的CAREER。
 
十年一瞬间
 
这10年,虽然没有真正辞职,但是算上日本的公司,一共也工作了5(+1)家航空公司。
 
也创立了3(+1)家公司,自己公司还买过一架小飞机。
见证了翡翠的破产,目睹了Orient Thai的股权之争,也亲手关了有飞机的这家公司。
 
也算经历了很多、很多、很多。
 
如果说在XH的时候,是可以一眼看尽一生的征途;
 
那么在这10年的经历,也算是望不穿的层峦叠嶂!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