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说聊聊出国飞行的事吧,那就说说这个事。
 
07年的国内收入
 
国内的环境没啥好说的,几十年了,飞行员压力越来越大。就聊聊收入吧。
 
07年收到06年的税单,总收入55万左右,当时因为种种原因,其实收入是高于航空公司绝大多数人的,因为大部分教员都在35左右,领导在40~45左右。
 
我的例子是特例,因为经常上课、出差、做兼职,好几个月拿130~150的小时费。机长拿105,领导才拿120小时好像。
 
所以很多人当时造谣说是待遇问题辞职,我只能笑笑了。
国外的待遇
 
那时候国外的飞行员其实收入和现在差不多,737~320级别的机长,每个月10000美金左右,还是税前。
 
日本稍高一些,税后9000美金,加上各种补贴大约有12000左右。2006年年末的汇率大约是7.8左右,所以基本上是国内差不多翻番的收入。
 
那时候也有阿联酋航空在招聘777副驾驶,待遇也差不多一样。考虑到日本有很多便利,家人在那里,比较容易适应那里的文化、饮食,所以就选了全日空的一家控股公司。
 
舒适的飞行环境
 
在国外飞行,除了个别国家,大部分是没有那么多烦心事的,只要你不违反民航法,航空公司一般都没有处罚条例。
 
当时的合同是每两个月有16天休假,个人可以选择在月初或者月末。公司人不缺的时候经常可以多安排一两天,也就是有17~18天休息。
 
航空公司负责给买机票回国,如果不需要,就给补贴。
 
也就是说,除了每次飞行之后休1~2天之后,每年有确定的96天是完全属于你自己的,航空公司无权要求你工作。
 
如果希望你上班,首先必须经过飞行员本人同意,然后每天支付不少于5小时的小时费,大约1000多美金。哪怕只是拉去备份,也必须支付这个费用。
 
还有一点就是休息保护,每个月飞行计划是前一个月26号左右就公布了,如果安排的休息,就是确定的休息,如果占用,还是要支付同样的补偿。
 
比如计划:
 
5日 FLT
 
6日 STBY
 
7日 OFF
 
8日 FLT
 
如果因为某种原因,需要7号STBY,即使给6号换个OFF,但是因为动了7日的OFF,公司必须补偿飞行员的5小时的小时费,不低于1000多美金。
 
从这点来说,航空公司体现了对飞行员休息的最大的尊重。
 
开会、学习、整顿
 
至于说开会、学习、整顿,在全日空、国泰、汉莎等等安全优秀的航空公司里,都不是靠这些保证安全的。
 
因为其实大家都知道,开会、学习、整顿的核心逻辑是这样的:如果安全了,那是领导的贡献,不安全了就是飞行员的责任,和真正安不安全关系不大。
 
靠开会就能开安全,就不会有那么多真正的航空研究了,尤其是航空安全的研究和发展了,比如风险管理、CRM、尤其是TEM的研究。
 
杠精说,靠开会当然可以安全了,你看XXX,开了一年的会,没有出过一个问题。废话嘛,你咋不说他一小时航班没飞,就飞了几十小时模拟机。
 
30河东,30年河西
 
05、06年之后,随着国内航空市场的兴起,国内民航飞行员的收入一直在直线增长,在运输航空公司的私企里,目前国内机长的收入几乎是全球最高的水平。
 
当然,倒逼国内的国有航空公司飞行员的收入也一直在增加,也达到了全球的平均水平,这也算是民企对国有航空公司飞行员的一个贡献。
 
全球大部分航空公司机长的收入都还是在1万美金左右,而且大部分都是税前。好的公司的重型飞机的老资格的机长也差不多是15000~18000美金,而且是税前。比如国泰的777机长,年收入平均是150万港币,扣完税大约是120万港币,折人民币也就是105万人民币左右。
 
因为在国外飞行,除了归化的飞行员,大部分还是以外籍身份在飞行。虽然大部分航空公司不会因为外籍身份而歧视,但是2020年开始的疫情让很多在国外飞行的飞行员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目前大约有数十个在境外飞行的中国籍飞行员,有各种各样途径出国的,有原来就在国外学飞,留下来的,也有在国内飞了一段时间再出国的,各种途经都有。
 
据我所知,有不到10个飞行员已经因为疫情而被裁员了。
 
就像以前国企和私企一样,之前是国企飞行员想着往外跳到私企,现在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很多私企破产倒闭、清算,或者最后变成了国企。
 
有个别几家私企工资、小时费都发不出来了。
 
现在发现国企成了稳定工作的铁饭碗了。
 
所以30年河东,30年河西。
 
未来谁又知道会怎么样?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