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向我咨询,飞行员和空乘人员得了新冠肺炎之后,会不会终身停飞?
 
就此问题我咨询了航医和体检机构,目前的答复是这样的:
 
首先,终生停飞已不常用
 
这个概念越来越淡化,随着大家对疾病和生理状态、飞机设备等的不断更新,现在几乎不做终身停飞的结论。因为之前认为可能不能再飞行的疾病,也有可能之后随着体检标准的调整,又可以合格继续飞行。
 
比如最明显的就是视力等标准的调整。
 
其次,新冠体检鉴定流程(适用于飞行员和空乘)
 
因应新冠肺炎的疫情,民航局近期下发了2191号明传电报:关于下发《民用航空人员及招收飞行学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体检鉴定流程(试行)》的通知
 
鉴定流程中规定了对于感染新冠肺炎之后首次体检鉴定的要求:
 
 
解读:
 
经过咨询相关医学专业人士,这个体检鉴定标准基本是对应于轻症感染者,也就是第一条第三款所说的
 
未出现一过性或持续存在的与新冠肺炎有关的影响安全履行职责的肺、心、肝、肾、脑、眼或血液等重要器官或系统的病变,以及视觉、嗅觉及味觉等功能异常。
 
对于这些患者在痊愈后,经过全面的评估,不仅生理,还有心理状态符合条件的,可以进行鉴定。
 
对于重症,目前并没有规定重症就终生停飞,正如前面所说,目前基本没有终生停飞的结论。
 
也就是并没有说曾经患重症的也就终生停飞了,我们的医药科技正在以几何级数的速度发展和迭代,尤其美国有上千万的感染者,开发对损伤器官修复的药物应该会是未来医药行业的方向,所以大家还是可以保持希望。
 
给大家的提醒:
 
首先,大家要对新冠病毒保持足够的重视,不能松懈下来。
 
其次,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减少基础疾病。
 
再次,万一不幸感染,也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配合治疗,目前治疗手段技术比较先进和成熟,转重症并不多,我所了解的绝大多数空勤人员都是轻症。都有机会再次重返蓝天。
 
最后,说句可能觉得是广告的话,大家可以考虑购买各类保险,尤其是涵盖新冠肺炎的保险,万一感染了,至少有一定的收入补偿。
 
如果感染新冠肺炎再面临停飞失去收入的双重打击,不是所有人能有足够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去应对。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