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接受很多媒体关于川航飞行员感染新冠病毒的采访,这里再集中表达一下我的观点。
 
首先对于川航飞行员感染新冠病毒表示慰问,目前治疗手段已经很多,治疗经验也较丰富,相信很快就能康复。
 
对于众多质疑飞行员执行航班隔离问题的,我是这样看的:
 
第一:溯源尚未完成,并不能确定飞行员就是美国感染的
 
目前这名飞行员到底从哪个途径感染上不明确,也就是病毒溯源还没有完全清楚。因为可能感染的地方很多,飞机上甚至飞机上的货物、隔离酒店、或者也有可能在当地感染。
 
并没有确定该飞行员就是因为执行从美国回来的航班就感染了新冠病毒,成都前一段时间是有偶发本地疫情,所以在尚未确定感染途径之前,仅仅因为他是飞行员,执行过国际航班就认为是隔离时间不足,这个是不严谨的。
 
第二:飞行员是否违反了隔离规定?
 
国内旅客普遍执行的事入境14天的隔离规定,有些地区还是14+7的规定,各地执行的政策并不一致。
 
而民航局和全球其他国家一样,对于机组人员的隔离也有不同于旅客的规定。之所以区别对待,是因为飞行机组会比旅客执行更高标准的防护措施。比如之前大家看到往返高风险地区的航班机组甚至几十小时都不能脱下防护服。同时,采用什么样的防护标准,装具,程序也是基于各种情况有着严格界定和区分的。
 
按照民航局官方网站规定的《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六版)》,对于执行货机的机组人员是这样规定的:
 
 
所以按照这个规定,飞行员是没有违反防疫的规定的。
 
第三:ICAO、IATA以及各个民航局
 
各个组织对于机组的隔离都有指导性的手册和建议,我国民航局的政策和建议都是严格于其他国家和ICAO和IATA的指导建议的。
 
具体可以参考ICAO和IATA的网站。
 
https://www.iata.org/en/programs/covid-19-resources-guidelines/
 
按照公告出来的信息,四川航空应该执行的是更严格的防疫标准。
 
第四:我们对隔离政策在不停的调整和优化中。
 
对于新冠病毒,全球都在研究中,无论是WHO(国际卫生组织)还是各个国家都对这个病毒的防治在不停地修改建议,民航局也是出台了6版的防疫技术指南。
 
第五:政策会不会调整
 
新冠病毒的14天隔离并不是一个绝对可靠的,我们已经知道很多病例也有感染超过14天之后才确诊的。
 
国家防疫部门和中国民航局制定的关于新冠病毒指南也是综合了很多专家意见和建议较为科学地制定出来的指导。
 
国家防疫部门和中国民航局会不会调整防疫政策,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病毒的传染力、季节、感染人数等等,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传染病学的专家,相信国家防疫部门和中国民航局会科学制定防疫的综合策略。
 
最新消息是可能调整第六版的规定,恢复国际航班酒店隔离及核酸检测措施,具体等待民航局的技术指导信息。
 
抵抗疫情是目前全球共同要事,没有哪个国家会松懈,都是积极应对。
 
第六:飞行员有没有责任?
 
没有报道显示该名飞行员违反了民航局和航空公司关于防疫的规定,应该说是执行的比规定更严格一些。
 
从哪个途径感染病毒,估计他也不知道,目前也没有通报他明知自己感染新冠而去参加聚会。
 
最后的话:
 
假设飞行员可能是因为从疫区感染了病毒,但是首先考虑的是飞行员去疫区执勤,那也是工作,无论是运送物资到其他国家去进行人道主义援助。
 
或者像之前从疫区接回祖国同胞,飞行员都是冒着一定的个人风险义无反顾的拼搏。很少有人因为惧怕疫情而退缩,大部分人都是积极参加防疫抗疫的战斗中来。
 
疫情初期我国急需的医疗物资都是他们运回来的,国外疫情严重期间几十万的海外同胞都是他们一个个接回来的,我们不该忘记全国飞行员对于这次抗疫的积极贡献。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新冠的无辜受害者,四川航空的飞行员只是不幸中的一员而已。
 
在我们需要他们冒着风险往返疫区的时候,我们称他们是“最美逆行者”,而当他们不幸感染,我们是否也应该给他们一点宽容理解和祝福呢?
 
以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任何组织或者其他个人。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