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站在公司同事的角度讲,暴露了自己公司的问题,可能就是出卖自己的同事和领导。所以有人认为是罪人。
 
但是在民航领域,当一个公司持续的发生严重危害航空安全的事件坐视不理,当发生空难时,那是对国家、对社会的一种罪过,也是罪人!
 
站的角度不同,当然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这就是所谓的认知的不同。
 
因为确实有人只看重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根本不考虑全社会的影响,没有社会责任感。从来不会为这个社会的进步作出一点点贡献。
今天我们聊聊波音的高级经理皮尔森:
 
以下来自美国众议院的调查报告,也在我的新书《解密波音737MAX空难》中:
 
波音公司的深层安全文化问题
 
众议院调查的爱德华-皮尔森的故事可以从一个侧面反应出波音到底有了什么样的问题。
 
737 MAX项目是在强大的财务压力下启动的,以正面与空客的新A320neo飞机竞争。
 
MAX成为波音公司历史上销售最快的飞机,在2018年的高峰期有超过5000架订单。
 
波音737 MAX的历史性营销成功造成了巨大的生产压力,对其员工队伍以及MAX项目的质量和安全产生了负面影响。
 
为了强调坚持生产进度是最重要的,波音高级管理层在会议室安装了“倒计时钟”,以使MAX项目的员工了解MAX研发进度的关键标志。
 
委员会了解到,当MAX在2016年1月完成首飞时,波音公司737 MAX项目的首席项目工程师迈克尔-蒂尔(Michael Teal)从波音公司获得了限制性股票期权,以表示对他在MAX项目上的努力的感谢。
 
波音公司专注于降低成本和满足生产计划,导致排除了一些可能提高737 MAX安全性的技术,如合成空速。(注:合成空速在787上使用,就是综合迎角、飞机重量、操纵面位置、GPS速度等计算出来的空速)
 
2016年11月,在737 MAX的研发高峰期,波音公司就其局方委任代表(ARs)的压力进行了内部调查,发现39%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受到了“不适当的影响 ”。
 
波音公司的一些全球供应商和分包商网络很难跟上737 MAX的生产步伐。这导致了生产过程的杂乱无章,因为工人们不得不暂停一些MAX飞机的像传统外科手术一样的精确组装,以等待关键部件和配件的交付来完成飞机的组装。
 
狮航空难前4个月,2018年6月,美国华盛顿州伦顿737 MAX总装厂的波音工厂主管爱德华-皮尔森(Ed Pierson)向波音项目737总经理斯科特-坎贝尔(Scott Campbell,)提出了关于安全和质量控制问题的危险警告,他认为由于工人的疲劳和超强的生产压力,737 MAX飞机的完整性正在受到破坏。“作为一名退役海军军官和前中队指挥官,”皮尔森写道,“我知道即使是最小的缺陷也会对飞机的安全造成一定的危险。坦率地说,现在我内心所有的警钟都在响起。我很抱歉地说,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到犹豫,要不要让我的家人乘坐波音飞机。”
 
2018年7月,在皮尔森的电子邮件发出五周后,他终于在坎贝尔的办公室与坎贝尔会面。根据皮尔森向委员会提供的证词,他告诉坎贝尔,在军队里,如果出现皮尔森在737MAX工厂车间看到的那种安全问题,他们会暂时停止生产。据皮尔森说,坎贝尔回答说:“军队不是一个营利组织。”
 
波音公司没有听从皮尔森的危险警告并彻底评估他提出的安全问题, 而是继续加速生产。狮航610航班于2018年10月坠毁,是在皮尔森因不满波音公司没有充分解决他提出的安全问题而提前退休的三个月后。
 
737 MAX生产线
 
竞争压力对737 MAX项目的成本、进度和生产问题产生了重大而有害的影响。MAX是在波音已有50年生产历史之后推出的737系列飞机。自1968年第一架737进入商业服务以来,737机队共计已飞行超过168亿人次。2018年3月,在737 MAX获得FAA认证一年后,波音员工生产了第10000架下线的737。生产的第10000架737是2018年从波音公司位于华盛顿州伦顿的737生产厂下线的737 MAX,并创造了历史上 "生产最多的商用喷气飞机型号 "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事实上,MAX确实成为有史以来销售最快的飞机型号,到2018年10月狮航失事时,全球100多家客户的下了近4700架MAX订单。2018年MAX的订单和交付量合计达到峰值,超过500架,到2019年3月埃塞航ET302航班失事几天后飞机停飞时,已向波音的客户交付387架MAX。
 
据估计,今天全球飞行的商业飞机机队中有30%是在波音的伦顿工厂生产的,该工厂生产了波音707、727、737和757飞机。现在,伦顿工厂的737生产设施占地110万平方英尺,相当于25英亩或19个足球场。
 
波音公司生产的737 MAX飞机包括来自约600个独立供应商和数百个额外分包商的部件。从飞机的机身进入工厂车间开始,组装一架MAX飞机需要10天时间。波音公司有一个完整的在线视频,描述了这个复杂的、错综复杂的过程,被称为 “不可思议:波音伦顿工厂的故事 ”。
 
T.B.C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