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飞行圈在讨论阵风方向的问题,阵风有方向吗?
气象预报
 
按照民航规范:AP-117-TM-2019-01《民用航空气象预报规范》
 
第十五条 地面风的预报,应当报出预期盛行的风向、风速。风向精度为10 度,风速单位为米/秒。
 
风向不定:由于预期风向多变而不可能预报一个盛行的地面风向时,例如在微风(2 米/秒以下)或雷暴的情况下,风向应当预报为风向不定。
 
静风:当预报风速小于0.5 米/秒时,地面风应当预报为静风;
 
阵风:当预报风速最大值超过预报平均风速5 米/秒或以上时,应当预报为阵风,并给出阵风值。
 
地面观测
 
按照民航规范:AP-117-TM-02R1《民用航空气象地面观测规范》
 
第一百四十三条用于MET REPORT、SPECIAL及空中交通服务部门时,应当观测正在使用跑道接地地带2分钟的平均值。
 
第一百四十四条用于METAR和SPECI时,应当观测基准观测点的10分钟平均值。
 
第三节 地面风的报告
 
第一百五十条应当报告距地面10 米高度上的平均风向、平均风速以及风向和风速的重大变化。风向的单位为度,报告的分辨率为10度,其个位数四舍五入;风速的单位为米/秒,报告的分辨率为1米/秒,其小数位四舍五入。
 
第一百五十三条空中交通服务部门或机场其他用户的气象要素显示终端显示的地面风应当为2分钟的平均值。
 
第一百五十四条在MET REPORT和SPECIAL中,应当按照附录八《缩写明语格式的本场例行和特殊天气报告模板》报告风向和风速的下列重大变化:
 
(四)当2 分钟观测时段内瞬间风速最大值大于平均风速5 米/秒或以上时,应当报告距离平均风速的风速变差(阵风),以米/秒为单位报告瞬间风速达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
 
第一百五十六条在METAR和SPECI中,应当报告基准观测点的风的10分钟平均值,当10分钟观测时段内风向或风速有明显的不连续时,应当报告不连续情况结束后剩余时段的数据求出的平均值。
 
小结一下
 
对于阵风,无论预报或者观测都没有风向的要求,只要风速最大值超过平均风速5米或者10节都报告阵风。
 
机场报告的测量风向风速是基于10米高的数值。
 
在机场例行天气报告(METAR)和机场特殊天气报告(SPECI)中使用的是10分钟平均值。
 
塔台报告的风向风速通常使用2分钟平均的实时观测数据。
 
ATIS的气象信息主要使用10分钟平均的METAR以及SPECI。
 
Special 和SPECI 都是特殊天气报告,Special 是内部使用,目前已经很少使用。
 
是不是阵风就和风向无关?也不全是,波音的进近速度进行风修正阵风的时候就和平均风风向有关。
 
实际飞行风修正
 
波音飞机
 
参考波音FCTM手册:
对风的修正,波音全部机型最大修正已经从20节降到15节。
 
进近速度的风修正:
 
对于在报告的平均风风向不是顺风时,使用顶风分量的一半加上所有的阵风数值。
 
对于平均风风向为顺风的阵风,无论多少顺风或者阵风,都不再做任何修正!只使用Vref+5节。
 
看起来阵风的修正还是和平均风的风向有关!
 
空客飞机
 
因为使用地速保护,所以不考虑阵风值,只需要考虑平均风即可:
感谢孟斌机长的协助!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