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刘机长给我转了一个空客的新闻,说空客计划对321NEO的无线电高度表系统逻辑进行修改。
 
修改的原因是基于2018年的一架321NEO飞机的擦机尾事故。
 
事故是这样的,18年8月13日,一架注册号为N204HA的夏威夷航空的空客321NEO飞机,在洛杉矶机场进近时,因为机组在进近1500英尺时,按照ECAM失效信息关闭了近地警告系统。在落地时没有无线电高度报告50 40 30 20 10.......
 
主飞飞行员带杆太晚,导致飞机重落地,飞机弹跳起来,飞行员没有有效制止机头仰角过大,在第二次接地时,造成飞机机尾擦地。
 
重落地和机尾擦地造成飞机多处受损严重。飞机洛杉矶机场停场维修超过32天。
 
事后调查时主飞飞行员称他来不及带杆飞机就接地了!
 
那么为什么飞机为什么会出现故障呢?
 
因为现在导航精度很高,所以当两架飞机空中相遇时,在上面的飞机会因为无线电高度表探测到下面的飞机而短时显示一个高度。
 
空客加入一个新的骚操作,就是一个新的抑制逻辑,避免两架飞机在空中相遇时的无线电高度表触发。
 
但是这个逻辑也引起一个逻辑问题:
 
如果飞机进近下方是平坦的水面,可能导致无线电高度表逻辑混乱,可能无法获得无线电高度信息。
 
根据Flight Global的信息,当飞机在5700英尺以下飞越平坦的湖面或海平面时,如果在500英尺之前不从任何陆地上飞过,无线电高度表就不会恢复。这个就是这架飞机在接地前没有低空无线电高度报告的原因。
 
空中客车公司向航空公司提供了在无线电高度无法使用的情况下的程序,该公司表示,新的高度表将从2022年初开始使用。
 
最后的问题,是不是飞机太先进了,飞行员离开自动高度报告就不会飞了?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