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波音在迎角不一致上的问题,间接导致了MAX两次空难,所以波音也修改了737NG/MAX的迎角不一致的检查单。
 
MAX空难之前737NG/MAX的检查单
 
在MAX空难以前的737NG/MAX的快速检查单上,对于迎角不一致,没有什么动作。
只是说,有可能会有空速不一致,高度不一致。如果有空速不一致,再去执行空速不一致检查单:
这个检查单会指向空速不可靠。而空速不可靠检查单是包含记忆项目的内容。
MAX空难之后新修订的737NG/MAX检查单
 
在MAX空难之后的737NG/MAX的检查单中,对于迎角不一致,直接指向空速不可靠。
这其中的原因是迎角对于飞机上很多数据都会进行修正,如果迎角不一致,会造成很多数据的不准确甚至错误的数据。而影响最大的就是空速。
 
 
绕来绕去的逻辑
 
MAX空难前的737NG/MAX检查单对于迎角不一致,要先看迎角不一致检查单、然后如果有空速不一致,还要执行空速不一致检查单,然后再到空速不可靠,而最后的这个空速不可靠检查单是有记忆项目的。
 
而就算MAX空难之后修改了迎角不一致检查单,也不是记忆项目。要拿出检查单照做的。
 
而这个检查单直接指向空速不可靠,所以逻辑还是从一个不包含记忆项目的检查单指向一个包含记忆项目的检查单。
 
不知道波音为什么没有把迎角不一致、空速不一致、全部归集到空速不可靠中,从逻辑关系上说,迎角不一致、空速不一致都不是记忆项目,是需要用检查单的,而检查单上指向的是一个有记忆项目的另外一个检查单。
 
而原本记忆项目需要靠记忆动作先完成,因为属于紧迫和严重影响飞机安全的,比如火警、紧急释压、应急下降等才有记忆项目的,按照QRH的介绍:
 
“记忆项目为关键的程序步骤,必须在读检查单之前完成。”
 
最后留个小问题,737飞机那个琥珀色灯有记忆项目……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