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737的LGTU-起落架转换组件,手册中讲得比较少,只有这么一段话:
喜欢研究的飞行员经常会问,那空中为什么在A系统失效的时候,能不能用LGTU收上起落架?
 
LGTU还有没有别的用途,需要哪些注意的问题,这些在MRG中都有了详细的说明。
 
为什么要设计LGTU
 
LGTU(起落架转换组件)的主要功能是当起飞或复飞时如果1号发动机失效,能以正常速率收起起落架,以满足第二阶段的爬升梯度要求。其次在A系统失效时,落地后LGTU在地面可以用于备用前轮转向。
 
LGTU的工作条件
 
当起飞后一发失效时,将失去液压A系统EDP(发动机驱动泵),而剩余的EMDP(电动机驱动泵)的输出压力不足以以正常速率收起起落架。这将会导致爬升性能的损失,在特定状况下,飞机不能达到规章要求的最小爬
 
升梯度要求。此时LGTU会自动转换到使用液压B系统来收起起落架:
A系统失效,落地后可以人工启动LGTU以使用备用前轮转向:
LGTU的工作原理
 
B系统通过LGTU为起落架提供液压(液压油和压力)。收起落架时, B系统的液压量将减少大约10%也就是0.6美加仑。B系统没有设计回油管路,所以下次放轮时,使用的液压油将回收到A系统中,如果A系统油箱过满,多余的液压油将从排放管排出。
 
LGTU设计的目的
 
LGTU的设计并不是为了使得A系统失效后可以收起落架。事实上如果起飞时A系统失效,因为1号发动机的RPM超过了N2限制转速,所以LGTU并不会启动并收上起落架。复飞时A系统失效也是一样的情况。在双发都工作时,即使起落架在放下状态,爬升性能都没有问题。
 
深层次的原因
 
深层的原因是如果A系统失效是由于起落架系统泄漏(选择器活门、液压管路、作动器等)引起,转换LGTU到B系统将会导致剩余液压系统也随即失效。但是起飞后一发失效,并且LGTU之后的起落架管路也同时发生液压泄漏的几率很小。由发动机严重损坏或脱落造成的A系统的任何泄漏并不会影响B系统。
 
LGTU空中没有电门控制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驾驶舱中没有任何电门可以在空中操纵LGTU。备用前轮转向电门也仅可以在地面操纵LGTU。此时唯一的危险是在落地后应使用储压瓶压力进行刹车,而您却仍想使用B系统为正常刹车提供压力。
 
但是,一旦B系统液压油量低于21%,PSEU(临近电门电子组件)中的低压插销将会将LGTU的活门移回,以防止B系统进一步丧失压力。备用前轮转向会再次失效。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