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10-17 00:43:18

美国,虽然只有230多年的历史,但它却因优秀的社会制度、先进的科技水平、巨大的经济发展、顶尖的军事力量等,成为当今世界唯一的当之无愧的超级大国。特别是基于这个国家文化基础之上,产生的一种独特的资本主义精神,征服了世界,也获得世界的欣赏和赞扬。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强国,眼前却因经济衰弱、失业率高、贫富差距大、环境恶化以及反战等社会问题,爆发了一场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

这场始于上月中旬的示威活动,目前已蔓延至洛杉矶、芝加哥、波斯顿、华盛顿等美国1400个城市,而且正呈燎原之势,抗议口号也已从“占领华尔街” 升级为“占领全球”(Occupy the World)。据媒体报道,示威民众计划发动的全球大串联活动,周六(15日)已陆续得到世界82个国家951个城市的响应。新西兰率先揭开这场“世界革命”的序幕,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参加人数最多,仅意大利就有多达20万人参与,亚洲只有日本东京、韩国首尔、香港、台北等少数人参加。据说温哥华也有 5000多人参加。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性反对金融霸权和抗议社会财富分配不均的运动,正在世界各地浩浩荡荡地展开。

从欧洲的经济衰退到英国出现的大规模骚乱,从美国的抗议示威到世界各国的积极呼应,这一连串的事件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已经生病了,而且病得不轻!病瘤就是今天风靡全球的金融体系,而病源则来自人类日益膨胀的现代化高消费!

众所周知,现代化工业消费文明,是以消耗不可再生资源为基础的。但地球资源是有限的。随着贪婪和人口的双向增长,再加上工业化的发展,地球资源正在加速减少。据世界地球日活动最新资料显示,人类若以目前的速度消耗资源,地球资源将于2075年被“挥霍殆尽”。而石油只剩下50年的使用量。为了保护国内资源,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不得不将制造业转至其它国家,合法地把这些危机转移到他国。对那些发展中国家来说,为了招商引资,也自愿充当“世界工厂”,最终得不偿失,不仅破坏了环境,也严重过度消耗了子孙后代的资源。纵观当今世界政治风云,即使扑朔迷离,一条主线还是显然易见的,这就是围绕资源而展开的争夺。另一方面,这些国家在制造业大量减少的情况下,社会上还继续纵容奢侈的高消费生活。为了满足贪婪的巨口,那些政治经济精英们,绞尽脑汁设计了五花八门的“旁氏骗局”,金融产品如垃圾般泛滥成灾,使财富大量向权贵阶层高度集中。而原来靠实业生存的中产阶层,却因失业逐渐萎缩,社会中的赤贫阶层不断增加。虚拟经济凭空制造了很多财富,也使社会产生大量的懒惰群体,随着经济泡沫的破灭,这些人立马从云端跌入谷底。这些因素都是引起民众抗议示威的直接导火线。

华尔街与美国的政治、经济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而且美国政治被石油、军火、金融财团所操纵,也一直都是公开的新闻。今年的奥斯卡最佳纪录片《Inside Job》(监守自盗),揭露的就是美国“华尔街政府”的权力本质。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为了挽救金融业,3年间利用两轮宽松政策印了 1.75万亿美钞,基础货币发行量增加了近200%。就这样,美国的经济状况依然没有好转,经济增长率远低于社会失业率。除此之外,两党之间勾心斗角,使一些建设性议案和决策难以实施,很多社会矛盾不能及时解决。这些,都是让民众感到恼火的地方。尤其令民众气愤的是,在社会失业率居高不下,很多人流离失所的危机时刻,华尔街竟然以政府的巨额救市资金不断制造巨富,继续花天酒地。如2008年金融危机时,华尔街金融企业的员工却依然获得了184亿美元的高额分红,相当于2004年的金融业鼎盛期水平。

综上所述,这次爆发的“占领华尔街”的抗议示威活动,完全是情理之中,而金融业成为众矢之的,更是理所当然。

从历史经验来看,金融体系的出现,确实给各国经济带来了很大的繁荣。如英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的先后崛起,都有背后强大的金融力量作支撑。但是,金融业毕竟是社会分工的产物,是社会扩大再生产的需要。从英美两个国家的崛起过程来看,金融业都是与实体经济相铺相成共同发展的。英国的金融业,是随着工业革命后的技术发明和生产繁荣起来的,特别是后来的海外商业贸易。同时,发达的金融业,也是科学技术和生产发展的重要保障。可以说,当年如果没有国债的支持,英国很难成为称霸世界200多年的大帝国。美国独立后,基本复制了英国的政治和经济制度。金融制度也不例外,照搬了英国的金融形式,侧重发展银行业、保险业和债券市场。但是,美国更注重的是实业的学习和创新。从19世纪初开始,美国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把英国工业革命的新技术学到手,并且有了一系列的科技创新。19世纪初,美国人在英国人的蒸汽机基础上发明了蒸汽轮船,将远洋运输从帆船改进成蒸汽轮船,在运输技术上进了一大步,也使美国经济最先从沿海城市发展起来。随着火车和铁路的出现,美国人又将铁路建设向全国普及,大举国债兴建铁路。19世纪后半叶,美国已是世界上铁路建设速度最快的国家,铁路线超过整个欧洲的四倍多。铁路运输一度成为美国工业革命和现代化进程中的主力军,而这个时期,也是美国股票文化兴起的时候。欣欣向荣的铁路企业与随之诞生的股权文化,极大刺激了美国人对股票等金融业的投机兴趣。尽管后来也出现了一系列的股市泡沫风波,但那个时候的美国金融业,基本上都是围绕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运转的,物质生产与财富流通、分配也基本保持平衡。可是,贪婪之口也从此越来越大,无法收敛。

其实,美国社会一直相应比较容忍贫富不均,因为美国文化里有“天职”的概念。所以,正常情况下,美国人欣赏和赞扬勤劳致富,喜欢精英人士。当然,制度前提也是很重要的,即必须有自由和公平的社会机制,这是与专制国家最根本的区别所在。美国是以资本主义精神发家致富的。本杰明.富兰克林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一生勤奋、诚信、进取,是美国革命时期杰出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思想家、政治家和金融家,他的最大成就体现在科学发明上,所以他更是一位卓越的科学家。“诚实和勤勉应该成为你永久的伴侣”,这句名言是他一生真实的写照。他的很多话几乎都是至理名言,激励了美国好几代人。他是唯一一位不以总统身份被印人美元的头像,而且还是面值最高的($100)。马克斯.韦伯早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里说,资本主义精神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合乎理性地组织劳动,以求为人类提供更多的物质产品。”,其主要特征是以严格和理性的核算为基础,通过远见卓识和小心谨慎来追求经济上的成功。而成功是以解决社会就业、劳动及生活等问题为标志的,这与小农经济意识中的自给自足不同,更与利用政治特权和非理性的投机活动来追求经济利益不同。对照今天的美国社会,美国在资本主义日益强大的过程中,渐渐失去了其传统精神。虽然美元上依然印有“In God We Trust”的国训,但国民中已有很多人在绝对的“自由”中抛弃了上帝。美国不再是世界的梦想,优秀的民主制度,今天已成了钱权交易;引以为傲的国民经济,现在因金融的腐败一落千丈。这里已成为犯罪的天堂、毒品的王国和同性恋的乐园。“天职”的概念早已被人忘记,投机、挥霍和懒惰,取代了传统的劳动、勤俭和进取。在没有“天堂的奖赏”和“地狱的惩罚”的意识后,人们在今生的吃喝玩乐里醉生梦死。

韦伯从对人类对黄金的兴趣观察得出,获利是人的本性,与资本主义无关,但需要理性和道德的规范。这就是制度和宗教的作用。18世纪自由经济的鼻祖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里,对此也有详尽的论述。

下面这幅油画,生动描写了西方经济与宗教信仰之间的关系。二者总是在潜移默化之间相互影响。画中的丈夫是一个放贷者,他仔细看着秤上的斤两,因为怕看花了言,他微倾身子,以征询太太的意见。而正在看祈祷书的妻子,眼睛盯着钱币时,手却不离祈祷 书,还用手在书页边缘折角做记号,以免漏看一页。她的表情迷惑,反映了中世纪末期,宗教信仰已经开始朝世俗化的道路上走进,人们在世俗生活里,所面对的信 仰和道德问题的复杂性。值得注意的是,桌边有一小小的圆形立镜,反射着站在窗边求贷者的饥苦和急切的脸。

《放贷者和他的妻子》 昆丁·梅特西斯 油画 1529年

 

虽然这次的抗议示威活动矛头指的是华尔街,反对的是华尔街的贪婪,没有出现反政府或要求总统下台的呼声,但并不表示与美国政府无关。我曾经在纪念 911十周年的一篇文章里提到,当年的恐怖分子为什么会选择五角大楼和世贸大厦作为袭击目标,答案就在这里。美国为了本国利益,利用现代化工具在全球制定的游戏规则,已经让今天的世界疾病重生。特别是其“世界警察”的身份,更令世界动荡不安。眼前的抗议示威,是继2008年金融危机后,向美国政府及精英们再次敲响的警钟。

毋庸置疑,美国的民主制度,依然是目前人类最不坏的制度。出现这样的抗议示威,正是这个制度的纠错功能的有效发挥。任何事物的发生,有其偶然性,但更有其必然性。这次的抗议活动的诉求,主要是社会的公平和正义,这恰恰就是美国立国精神的价值理念。据媒体报道,这个活动已得到奥巴马总统的理解和支持,也得到很多民主党和共和党及社会各界(除了华尔街金融集团)人士的支持。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反思长期以来的国内国际政治,加快对制度的改革,尤其是对金融制度的改革。更期盼这次的运动,能够引起美国全社会以及世界人民的反省。为了明天更美好,我们真的需要过一种有节制的生活。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