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38000英尺的高度,一般来说,无论旅客或者机组人员,大约有20-35秒的反应时间,在这个时间内,所有人员必须戴好氧气。超过这个时间,人就失去意识

3月24号德国之翼航空公司的A320飞机4U9525航班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起飞后不久,在法国南部的阿尔卑斯山坠毁,机上共150人。

 

综合BBC报道,以及网上公布的飞机飞行数据显示:

天气,当时飞机所飞越的地区是没有不利于飞行的危险天气;

飞机,该飞机自1990年出厂,1991年开始服役,已经飞行24年。算是老飞机了。在失事的前一天飞机在德国刚刚做完检查,说明飞机在检查以后已经至少安全飞行到巴塞罗那了。

航空公司,虽然是低成本航空公司,但是在全球著名的汉莎航空公司底下,安全管理应该是比一般航空公司好很多。

机组,机组经验较为丰富,机长已执飞空客A320飞机多年。

 

飞机最后的情形

 

公布的数据以及官方媒体的报道都显示飞机没有报告任何紧急情况,飞机在500秒钟,从38000英尺,也就是大约11500米的高度下降到10000英尺,也就是3000米的的高度。平均下降率是3360英尺每分钟,这个下降率如果飞机是使用最大速度飞行,在油门最小的时候,基本上算是正常的下降速度。

飞机最后在没有任何遇险报告报告和状态改变的情况下撞山失事;该飞机最后消失的高度是6800英尺。这个数据仅仅表示该网站接受的到的数据是这个数据。因为该数据是依靠地面雷达提供的数据,有两种可能,一种是飞机在这个高度失事坠毁;另外一种可能就是雷达在这个高度以下就看不到飞机,也就是超出了雷达覆盖的范围。

 

几种不大可能的情形

 

目前看来,飞机不是受爆炸或其他原因瞬间解体。

据目击者称,飞机也没有明显着火冒烟的迹象,仅仅感觉飞机飞行高度很低,感觉不能飞越阿尔卑斯山脉。

从技术角度来说,飞机似乎也没有发生双发同时失效的情形。假设两个发动机同时失效,机组应该转向往海上方向飞,而不应该继续往山区飞行,而且机组也没有进行紧急呼叫,所以基本上认为没有发生双发失效的故障。

依照目前得到的信息,飞机没有做任何偏离飞行,或者呼救飞行,以及飞机始终以一个基本恒定的下降率直至失事,所以基本上可以推测飞机上的机组没有干预飞机的飞行,那么机组在做什么?

 

怀疑机组失能!

 

比较合理的可能是,机组在整个飞机下降过程直到失事有可能已经失去意识!究其原因:一种可能是因为飞机客舱失去压力,机组在失去压力之前已经让飞机开始下降,但是之后失去意识。另一种可能就是机组因中毒或者被挟持等其他原因失去意识或者对飞机失去控制。

一般正常情况下,飞行员一直会监控飞机的状态,飞机的任何状态改变都会在飞行员的操作和监视下。很难想象一架飞机可以在无人监控和干预下从38000英尺一直下降将近10分钟最后坠毁而飞行员发现不了,这种可能性非常小。

由于飞行记录器也就是俗称的“黑匣子”已经找到,相信很快就会有一个初步的结论。 

 

缺氧状态下,人的有意识时间

 

如果飞机增压系统突发故障,或者飞机结构突然损坏、飞机就会在空中失去增压,也就是飞机上的空气和机外一样稀薄了,由于缺氧,人会很快失去意识。

如果紧急失压,在失去意识之前所有人都必须戴上救命的氧气面罩,那么留给飞机上的人有多少反应时间呢?

科学实验表明,人们有意识的时间随着高度的升高而快速减小。具体见下表:左侧第一行为高度(英尺),第二行为中等强度的活动,第三行为静坐状态。

也就是说,在38000英尺的高度,一般来说,无论旅客或者机组人员,大约有20-35秒的反应时间,在这个时间内,所有人员必须戴好氧气。超过这个时间,人就失去意识。而这个时间和人的疲劳程度、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不同人的体质等都有一定的关系。

 

我们能做的!

 

如同笔者之前一直强调的,航空公司应该特别关注以下几方面:

1 驾驶舱的安全管理,任何时候驾驶舱都不能少于两人。

2 对于机组食物和饮料加强监管,确保机组食用安全的食物和饮料。

3 持续加强对反恐的重视,类似该德国之翼航空,目前还不能完全排除遭遇恐怖袭击的可能。

4 飞机的定期维护和保养、对老旧飞机的监管、及时更新换代。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