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飞行员心理健康评估到底是怎么做!

   -------爱飞行航空俱乐部 董事长 资深机长陈建国
  


             徳翼航空的空难将原因指向了副驾驶蓄意制造空难,笔者对此持保留的看法,希望第二个黑匣子尽快被找到,找到更多的线索去探寻事故的原因,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空难,都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

 

躺枪的驾驶舱门和两人制机组

 

对于驾驶舱门和驾驶舱内两人制的问题,其实是不能解决飞行员蓄意制造事故的问题。驾驶舱门主要是防止暴力劫机,而两人制飞行主要是为了防止一个机组失能。这两个措施都不能有效防止飞行员本身的蓄意破坏。

 

蓄意制造事故要靠从源头预防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从源头来预防。通过对初招飞行员的心理健康筛查、对入职飞行员心理健康的持续监控,及时发现飞行员的心理健康问题,也许是目前唯一的可行的办法。

目前几乎全球的公司都没有进行飞行员日常心理疾病的监控,只有个别公司开展了入职之前的性格倾向性测试和心理疾病筛查,对于飞行员心理健康状况的持续监控目前都是空白。

笔者曾经供职过厦门航空公司、SNA航空(日本全日空集团)、翡翠航空(德国汉莎集团)、泰国东方航空(执行沙特航空航班)、以及国内一家民营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在初次招飞进入民航的厦门航空,由于当时并没有心理健康测试的要求,但是有精神科这一方面的评定,我记得当时也就是医生和你聊几句话就可以通过了,并没有特殊的测试。

在进入日本的航空公司时,有一个简单的面试。后来得知,他们也有一个简单地评估,大概就是有人和你交谈,然后有另外一个专门负责在一边察言观色,但是也没有完整的心理健康筛查过程。直到进入翡翠航空时,才真正做了一次完整的心理健康的评估和筛查,由于档案丢失的原因,笔者分别在2006年和2009年做了两次评估,所以印象还是很深。

 

心理健康评估和筛查

 

翡翠航空是由德国汉莎负责运营的,所有的招飞过程都是借鉴汉莎的程序,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心理健康评估。

评估是由一个据说是德国专门研究宇航员和飞行员心理的机构的心理医生做的,因为这个医生双腿不怎么好,都是用手杖来上下车的,所以去过面试的飞行员应该对他都有些记忆。

评估大约需要一个上午或者一个下午的时间,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

反应能力测试:测试使用一个可以手脚并用的视听设备,基本测试飞行员的注意力分配能力、协调能力、反应能力。比如要求飞行员在听到短音时用手按右键,长音时踩右脚,同时要求看到一些图像或者颜色按左键或踩左脚。

性格倾向性测试:测试使用几百道选择题,题目中有许多都是重复性的,限时完成。重复性的题目用来评估飞行员做题目时的可信度。其他的题目则是测试性格的倾向性。题目没有对错问题,只有倾向性的考核。

一些典型的题目,比如:几个人在一起聊天,你喜欢发起话题,还是喜欢跟随话题。你通常喜欢试图说服别人接受你的观点,还是假装接受别人的观点等等类似的没有对错的问题。

心理医生心理评估:这个环节是最长也是最关键的,心理医生在拿到上述两个评测结果之后,通常会以你的反应能力、或者记忆能力、或者协调能力还不错作为开场白,然后会和你天南海北的说东道西,都是要求你发表一些自己的想法和看法。

比如他会引导你,说有没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怎么去应对这些问题?什么情况下你的心情会不好?情绪会低落?怎么去克服?你最担心什么事情?你觉得人生中你最重要的什么东西?你觉得工作辛苦吗?你觉得你不能容忍的公司的问题是什么?飞行中如果另一个飞行员看报纸,或者做些无关的事情,你觉得怎么处理比较合适?

基本上很长时间都是要求你去回答一些非专业的问题,一方面应该是对性格倾向性进行进一步验证,另一方面应该主要对心理健康进行评估。

最后,心理医生会给你一个通过或者不通过的的结论,依照我几次参加翡翠的面试情况来看,虽然翡翠招聘的都是成熟的飞行员,但是每次总会有几个飞行员没有通过心理医生环节。对于这个评估结果,个人以为还是比较可观的。因为当时某个航空公司两个不同分公司的大约10名飞行员,我后来看到的结果是5个本部的飞行员都通过了评估,而5个分公司的都没有通过。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