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飞行员吸毒是极个别罕见个案

 ----爱飞行航空俱乐部董事长 资深机长 陈建国

      


        惊闻上海某个货运航空公司飞行员2014年因为吸食过量毒品送医抢救,后被开出党籍,被航空公司解聘,以新闻报道描述“开除籍”来看应该为中国籍飞行员。

目前以上海为基地的货运航空公司有两家,一家为中国货运航空公司,是以之前东方航空货运公司、上海航空货运公司以及长城货运航空公司于2010年成立。另一家公司为扬子江快运航空公司,是海航集团的企业。据笔者向扬子江货运同行了解,并没有听说该公司发生过此类事件;具体是哪一家航空公司飞行员还有待核实。

 

飞行员吸毒实属罕见

 

笔者在民航已经21年,其中将近7年多在国外的4不同国家的航空公司飞行和培训,剩下14年也分别在3家国内航空公司工作。笔者同时也拥有两家企业,位于香港的天行咨询有限公司就是专门管理飞行员的中介公司,旗下先后管理过上百名外籍飞行员。笔者从来没有听说过航空公司内有哪个飞行员有吸毒的先例,在天行公司所管理的上百名飞行员中也从来没有任何一人因为毒品尿检不通过!所以听到该新闻,笔者也为之震惊。

 

民航局有严格的体检

 

任何一个飞行员,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在执行航班时都必须至少持有两个证件,一个是飞行的执照,一个是体检合格证。飞行执照证明飞行员会开这种飞机,达到一定的水平,可以担任机组人员;而体检合格证证明飞行员的身体条件符合民航特定体检要求,可以胜任这份工作。

近十年来,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在每半年的体检中包含尿检,专门进行毒品测试。我国对于飞行员毒品的检测也极其严格。早在10年前我加入翡翠航空时就有对所有飞行员进行各类毒品尿检。我国对于新加入航空公司的中籍或外籍飞行员进行严格的筛查,对于现有的飞行员进行半年度筛查和监控。所以吸毒飞行员从事民航飞机驾驶,是极其罕见的个体事件。

航空公司历来对吸毒也是零容忍!航空公司从来不会招录具有吸毒历史的人员进入飞行员队伍,所以也绝少听说飞行员吸毒事件。

 

飞行员应引以为戒

 

飞行员由于生活相对封闭和简单,工作强度大、收入较高、减压渠道少,容易成为传播毒品人员的猎物。

所有飞行员一定要引以为戒,谨慎交友,洁身自好。一旦沾染毒品不仅仅是丢失工作的事情,如果在飞行中毒瘾发作,有幻听、幻象,不能自控时,对自己以及自己的家庭以及所有人都是灾难。


微信搜索 “资深机长陈建国 ”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点评。

 转载须注明来自 爱飞行俱乐部 资深机长陈建国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