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明报》一则报道随着汉能股票的暴跌,爆出一宗汉能总裁专机的新闻:民航处文件指,2015年1月13日,该飞机以航班编号 HHG305由北京飞住香港。当HHG305距离香港国际机场西南约11海里时,接获航空交通管制员指令,下降至海拔2000英尺准备着陆。岂料,该飞机于当日早上10时37分,突然从2000英尺急速下降,在距离跑道约7海里时曾经下降至最低约500英尺,即约150米高,其间引发飞机的近地警报。

7海里相当于约13公里,而机场跑道周边13公里多是大海,而该范围内的陆地则有屯门、大屿山和长洲等。另外,著名的中环汇丰中心楼高约180米,换言之,该飞机当时已经急速下坠至比汇丰中心更低的150米,情况极度惊险。不过,当时传媒并未得知或报道这宗航空严重事故。

危言耸听,以讹传讹

我们还原一下当时的飞机飞过的地方看看!


汉能飞机飞经的地图


飞机正常应该是从下方这个4500英尺(1370米)高度然后下降到2000英尺(600米),然后再平飞一段时间,然后在大约6海里(11公里)的地方开始离开2000英尺下降,以一个相对固定的下降梯度5.2%或者5.4%下降,或者截获盲降下降。但是这架飞机在图上标注的7海里的地方应该为2000英尺(600米)的地方,下降到了500英尺(152米)。

报道称,这个高度比汇丰总部还低,其实大家可以看看上图最右边,汇丰总部有多远!

下图是香港民航局公布的航空用图:


飞机仪表进近图

因为法规的要求,飞行员必须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些非精密进近飞行,否则需要在模拟机中训练。当天气条件良好时,即使当时机场使用盲降进近,很多飞行员都有可能进行非精密进近的飞行。在飞行中如果该飞机当时在进行模拟VOR进近或者LOC进近的话,飞机一般在距离跑道6海里(11公里)的地方开始下降,依照现在先进的民航飞行程序,飞机应该以一个固定的下降率5.2%或者5.4%下降到最低高度550英尺(170米)或者430英尺(130米)的高度。

即便是这架飞机当时不知道什么原因下降到500英尺(152米),其实并没有直接坠机的可能:

第一因为飞机下面是大海,飞机离海平面还有500英尺的高度。程序设计要求保证飞机在最低高度时,飞机离地面障碍物至少有300英尺(90米)或者250英尺(75米)的安全裕度。

第二,正常情况下这个飞机往前再飞4海里(7.4公里)也要下降到500英尺(152米)的。这个位置其实离汇丰更近些,依照《明报》的说法岂不是更危险。

进近图中黄色的区域都是高于500英尺(152米)的山,汇丰总部和这架飞机可是真风马牛不相及。

可能的情形


这次事件调查还没有公布,如果不是飞机失控冲向海面的话,并不应该如《明报》描述的那样危险,如果不是飞机故障,或者飞行员操作失误导致飞机离开500英尺继续往海里飞行的话,只能算作一个不安全事件。该飞机的情况有几种可能:

第一就是飞机故障,或者飞机员操作失误,飞机无意中下降到了500英尺,触发警告。

第二种是有可能就是机组使用了过时的方法进行非精密进近飞行。


如图(该图并非香港机场,仅用来解释):就是飞机离开2000英尺(600米)下降时,直接下降到最低下降高度,如实线所示,然后保持最低下降高度一直到复飞点(图中M点),如果在复飞点之前看见跑道可以落地的话就落地,如果不能看见,就保持到M点复飞,这种做法是法规的要求,以前波音和空客飞机常用的也是这种做法。只是因为近些年这种做法间接引发了多起空难,所有飞机制造商和民航当局才建议改成先进的连续稳定下降的做法。也就是从跑道头反向计算一个剖面(如上图虚线所示),飞机一直持续稳定的以一个计算好的下降率沿这个剖面下降到最低的高度,这时候如果能看见跑道,飞机正好可以落地,不用改平飞机;看不见跑道就复飞了。虚线是现在的先进的方法,实线是以前的做法。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