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在航空公司工作很多年,也经常出差坐飞机,很多时候需要回答朋友们的各种各样的关于飞机的问题,现在整理一些给大家分享!

以下内容纯属个人主观意见,每个问题我都可以写出一篇文章,请持续关注,我将慢慢解释。如有不同意见!请在详细解释原因之后再提出不同意见!

一:购票篇

1 哪家航空公司安全?

2 大飞机和小飞机比较?

3 转机的问题?

4 转机机场选国内还是国际?

5 红眼航班安全吗?

6 买保险的问题

7 直接到航空公司买票还是找网上代理公司?

 

8 波音还是空客那个更安全?

9 高铁还是飞机?
10 哪些时间段的航班会比较容易延误?
11 哪些航空公司的航班会延误较多?
12 哪些机票比较便宜?
二 :值机篇
1 怎么值机?
2 什么是超售?
以上内容请参考以前的文章,下面我们继续分享!

3 行李问题!

1)尽量少带行李:

很多航空公司对行李都有重量限制,尤其低成本航空公司,可能托运行李费用比机票还贵。

我的建议是,减少出门行李,尽量用一个手提行李箱装满为佳。

a 手提行李一般不限重量(只有少数航空公司对手提行李称重);

b 减少浪费值机托运行李和落地后取行李的时间;

c 降低贵重物品损坏和丢失的可能;

d 减少行李箱损坏的可能;

e 避免行李晚到或者丢失的不便等等。

2)多余行李可以提前用快递或者物流寄出。

对于确实需要很多物品的,可以在提前几天用快递邮寄到目的地,更多的大件物品可以使用物流公司先行运走。我每次过年回老家都会先把些不急用的物品和礼品先寄回去,回家行李就简单几件手拿就可以了。

(3) 贵重物品,现金一定不要托运!放在随身行李中!

贵重物品不要托运,特别是现金,易损物品,丢了、坏了航空公司按重量赔的钱不够买个廉价的箱子。

(4) 贵重物品随身行李的放置:

小的可以放置在脚下的行李,尽量放到脚下,前排座椅下方,有独立空间的公务舱、头等舱可以放到专用小隔间。

不能放在脚下或者独立空间的稍大件行李,不要放置在自己的头顶,强烈建议放置在对面的行李架上,保证自己随时可以看见。如果你放在自己头顶,而你又是坐在靠窗户的位置,即使有人翻动你的行李,盗取你的财物,你也看不见。所以放在对面的行李架上,就可以保证任何人翻动你的行李的时候你都可以看到。你的行李即使放置在客舱,贵重行李也必须锁上,现在机上盗窃时有发生的!

更贵重的大件物品,有些公司允许你给你的行李买张机票,然后放在座位上占用一个座位。

(5) 随身要携带必需品:

建议随身携带一些必需品作为携带行李,如果是转机的、特别是以国际航班多次转机的,丢行李,行李晚到的事,时有发生。如果你潇洒的所有行李都拿去托运,碰到行李丢了、晚了,就真傻了!

(6) 不可以托运和携带的行李:

根据IATA(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分类标准,把在航班运输中有可能产生危险的物品分为9大类:包含很多小类,一般说来,以下物品可以认为是不能当行李托运和携带的(除了限制数量的锂电和干冰):

易燃、易爆、氧化物质过氧化物质、有毒、充气、放射性、腐蚀性、生物样品和制剂、活体或尸体等都属于危险品,需要咨询航空公司特别处理。

我国的绝大多数航空公司除了因为飞机维修需要承运航材类危险品比如飞机的燃油泵、放了气的轮胎等等,一般不在客机上承运上述危险品,所以有可能会有上述物品时,需要特备留意。

(7) 大家常常遇到行李的问题有:电子产品、打火机、火柴、刀具以及液态物品(酒类和化妆品)。

电子产品比如电脑、充电宝、手机等等含锂电或其它电池的,一般仅能随身携带,不可以托运,如果托运,要求很严,有可能对包装会有特别要求。

对于刀具和液态超过100毫升的酒类和化妆品,仅仅可以托运,不可以随身携带。

打火机、火柴就别带了,如果飞机上真的失火了,那真不是闹着玩的。对于飞机来说,最危险的莫过于空中火灾了。

(8) 特殊行李:

自行车、冲浪板、高尔夫球具、滑雪用具、钓鱼用具均属特殊行李,一般都可以托运,不过还是应该事先咨询航空公司。

(9) 托运行李的一些大实话:

日本的搬运工会一件一件抱着行李上、下飞机,基本上日本国内航线,行李上飞机什么样子,下飞机还是什么样子。不过,不要指望其他国家的行李搬运工会小心、轻放!

以前网上流传一个国外航空公司行李搬运工扔行李的视频,这个在航空公司其实是常态。而即使搬运工不是那么仍行李,大家看看行李下了飞机,在传送带上那也是来来回回、撞来撞去的。

行李从值机的地方运到飞机上、飞机里的行李、以及从飞机上运到取行李的地方的时候,行李都是摞在一起的,没有人能保证你的行李不会被五六层行李压着,所以你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你的行李肯定是会被压的、也一定会被摔来摔去的。

所以取行李的时候一定检查一下你的行李的外观,看看有没有损坏、尤其是轮子要检查好,不要等到你出了机场行李车被收了,一拉行李,轮子断了,拎不动、拉不成、那才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一般来说,只要轮子坏了,立即找工作人员通知航空公司索赔,一般至少会立即给你配一个大小差不多的新的箱子,只不过是及其廉价的你没听说过的牌子,不过也至少避免以上的尴尬!

所以购买托运的行李箱时大可不必花大价钱买特别贵的名牌,尤其不要购买轮子很大漏在外面很长的那种箱子(土豪坐私人飞机,请略过此段。公务舱和头等舱的行李,即使贴了特殊标签,也没有人保证行李不出问题)。如果托运的行李物品怕变形,最好使用硬壳的箱子,如果仅仅只是衣物等不怕变形的,再考虑使用软的箱子。

4 航班延误和取消问题:

1)遇到航班不正常大公司优于廉价和小公司:

如果碰到航班延误、取消或者备降,大公司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一分钱一分货!一些廉价航空在购票须知上就会写明,延误或取消,航空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而大部分大的航空公司基本在全球都有合作伙伴,处理这些应急事件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

举个例子,去年国内某中型航空公司飞墨尔本途中,飞机失压紧急降落在达尔文机场。据旅客在网上反映(未收到航空公司就此问题的反馈),航空公司只解决团队旅客从达尔文去墨尔本的机票,散客要自己解决去墨尔本的行程。如果同样的情况放到国内国航、东航、南航,或者任何一家国外的大型航空公司,紧急备降本身就是航空公司的原因,航空公司不大可能这么不管不顾的。

2)被滥用的不可抗力:天气和航空管制

航班有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延误或者取消,大部分航空公司会给你一个真实原因,但是个别航空公司常常用天气和航空管制来代替所有原因。因为这两个原因属于不可抗拒力,不属航空公司责任。这些航空公司只有在有非常明显的其他原因时,才会承认是其他原因。

这两个原因被个别航空公司滥用,并且甘之若饴。而对于旅客来说,因为不是所有的旅客都是了解民航规章和法规、也不大可能具备专业的航空气象和航空管制知识,所以大部分都相信了航空公司。

但事后一些旅客通过其他渠道,或者一些口口相传的相反的信息,旅客感觉被骗时,就开始对航空公司失去信任!

个别航空公司的欺骗,导致了大部分旅客不相信航空公司的说辞,进而不信任所有国内航空公司,造成了整个航空行业公信力下降,这也是现在经常有旅客闹事的根源之一。

邻国日本,很少有旅客因为航班取消闹事,是因为他们的航空公司公信力很高,旅客相信航空公司。所以即使因为天气、地震等不可抗力取消航班,航空公司不安排住宿和餐食,也绝少看到旅客闹事。

3)航班延误或取消的投诉:

对于旅客来说,因为延误或取消投诉航空公司和航空公司争个道理是很难的!因为信息不对称,一般的旅客获得的信息及其有限,航空公司可能找出几十个你听不懂的理由,所以对于航空公司延误或取消航班的投诉一般很难得到满意的答复。

我在起草这篇文章的时候,就是乘坐国航的航班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虽然我可以查到很多航班延误了,可是人家都飞过去了!但是如果要去投诉航空公司,时间和精力都划不来。这就好比你丢了100块钱,你会花200块打的捡回来吗?

如果没有因为航班取消或者延误给你造成特别重大的损失,还是让航空公司安排住宿,休息一下比较好。毕竟如果依照民航规定,天气等不可抗力,航空公司只负责协助旅客安排食宿,费用由旅客自理。航空公司安排食宿,一方面怕一些极端旅客闹事,这应该是所有的公司都在为滥用不可抗力的航空公司买单;另一方面也可能有其他的所谓综合成本的考量,有可能取消的理由只是航空公司找出来的,也不一定经得起仔细推敲。

爱飞行俱乐部董事长 资深机长陈建国

文章原题为:轻轻松松坐飞机---资深机长分享坐飞机宝典之行李问题和航班取消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