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个人都有梦想

小学的时候,曾经有架很小的飞机从学校操场飞过,很低、很慢,对于孩提时的我来说,蓝色天幕背景下银色的翅膀,看起来是那么高、那么自由、那么厉害!大家都仰头看飞机的时候,我骄傲的对小朋友说,长大了,我也要开飞机!

我想很多人在自己还是小男孩或者小女孩都说过类似的话,或者做过类似的梦吧!对于更多的人来说,童年时的梦随着长大渐渐的就真的只是个梦了。就连我儿时的玩伴都已经没有人记得我说过这些话了,也不一定就认为我真的会开飞机,连我自己,上大学也是读的电子系,本来我也会和很多人一样,把梦想埋在心里。但是命运安排,阴差阳错,人生就是这么奇妙,我真的开了飞机,而且一开就是二十年!

更奇妙的是,因为飞行,我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家庭、事业。。。

命运的安排

大学毕业前一次偶然的订房,我去交大招待所看房间,里边的人问是不是体检?我说要钱吗?他们说不要?然后本着有便宜没有不占的阴暗心理就体检完了!

这时一个年龄大一点的就和我说:“我们公司是全国第一家地方航空公司,我们。。。你听说过吗?”

我说:“这个,没有啊!”

他说:“那你是看电视还是我们的海报知道我们招飞行员的?”

我说:“啊!这个!啊!我是来订房间的!我进这个门的时候还不知道你们公司!”

。。。

就这么着,歪打正着做了飞行员。

当第一次驾驶飞机冲上云霄,就仿佛自己真的长上了一对翅膀,左边一下,右边一下、俯冲一下、拉升一下,我都不相信自己真的在蓝天里自由翱翔了!

爱的承诺

我和孩子他妈是网上认识的,2001年流星雨那天晚上,我拨通了她的电话。从她15岁就上医科大学,聊到我16岁还没结束就收到了大学通知书,聊天空、聊人生、聊未来、不知道聊了多久,只知道错过了窗外的流星雨。

我们聊的很多,我很喜欢把自己飞行的感受讲给她听,尤其是以前在新西兰学飞的时候,我曾经自己开着飞机从Taupo湖上飞过,湖水和天空是一样的蓝,朝着地平线飞过去,有时候你会分不清哪个是天空,哪个是湖面。

我和她说,开飞机,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两个时刻:一个是第一次飞上蓝天的激动,飞机在我手上,随着我左转、右转、上升、下降。

另一个时刻是自己可以单飞时,开着飞机,像鸟儿一样在空中翱翔!仰看天空的蔚蓝,俯瞰湖水的清澈,多姿的云朵,俊俏的山峰。。。

我认真地对她说:

“以后我一定要开着飞机带你去Taupo湖上看看海天一色的美景!”

我真的希望,能够把飞行带给我的震撼,和那种无与伦比的自由感受,那种天地之间有大美却不能言述的魅力,能够展现在她眼前,能够传递到她心里。我希望,我的爱情能够和我的梦想一起,并肩翱翔,展翅高飞!

她被这句话深深的打动了,后来就成为了我的妻子,又成为了我孩子的母亲,我们在一起了,去过很多地方,但这个美丽的承诺和我想给她看的画面一样,在我心里从未淡去。

我更希望,有千千万万和我一样曾经有飞行梦的普通人,也可以和我一样带着爱人飞上蓝天,把儿时的梦想变成现实!

好兄弟让梦想照进现实

让我的梦想照进现实的人,在一个最合适的时间出现了,其实,他一直在我不远的身边。他就是爱飞行的联合创始人,CEO张国祥。

在并肩奋斗之前,我们已经相识超过20年了,我们是大学同学,一个小班,隔壁寝室,同窗四年!我们人生有很多交集:他从航空航天部硕士毕业在福州实达做技术总监,我也刚刚从新西兰回国,在厦门开飞机,也在国际驾联亚太地区代表中国飞行员;后来作为中国第一个机长,我出国去了日本开飞机,他离开福建去联想、惠普、HTC等公司做高管;我回深圳开波音最大的747飞机,做航空公司飞行标准总监、培训总监,他在深圳带领他的团队将一个年产值刚刚过亿的企业做到13亿;后来我离开了深圳去了上海的公司飞空客飞机也同时经营自己的咨询公司,而他也回到上海加入ACER手机中国事业部……

我们的人生轨迹奇妙的重合了,在四十不惑这一年,我们重聚在上海,彼时由于华为和小米对智能手机市场的冲击,Acer已经决定关闭大陆事业部,我们作为在自己领域上已经有所成就的人都在思考未来的人生,是创业还是继续当前的事业。

我想到我心里那个让普通人都能自由飞行的梦,我和他说,我们做通航吧!他说,我要去做农业,生态农业是朝阳产业!通航是什么?我说通航是未来!我说你手机做得再好,软件做不过苹果、硬件做不过华为。你做什么样的手机能让人眼睛一亮呢?还是和我做通航吧!我们可以结合彼此的长处,给这个行业带来全新的创意,可以定义这个行业的未来!他就这么犹豫着被我忽悠心动了。

我说,我们再找几个人吧!我喊了!我在大学同学聊天的群里说:谁来和我们一起做未来高大上的行业?又有两个同学加盟了,一位是在著名投行有二十年经验,又转行做股权投资,管理着几个基金!一位是管理学博士、中央青年委员会委员、大型国企高管!

在几位好兄弟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曾经纵横IT界如今跨界创业的张总的奋斗下,爱飞行,在20144月起航了!一个又一个从来没有摸过飞机驾驶杆的普通人,自己开着飞机飞上了蓝天!我的梦想就这样照进了现实!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世界宗教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任道长给我们题了公司的名字)

儿子替妈妈飞上了蓝天

 

经过了这么多年,她已经是我两个儿子的妈妈了!我换了很多公司、走过很多国家。她就陪我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走,完成了移民、开公司(香港天行咨询公司),但我承诺给她带她飞行的梦想一直都没能实现!

爱飞行起航了,梦可以实现了!可是,她却飞不了,因为我们又有了第三个爱的结晶!

大儿子已经11岁了,我和她说,让儿子替你飞吧!下次新西兰我再带你去飞!

给老婆的承诺,却是儿子先飞上了蓝天! 看到他略显稚嫩的小手握着驾驶杆翱翔的时候,骄傲不仅仅是在他的小脸上,更是充满了我的心里,今天的他,比他的父亲有了更好的条件和机会,今天的他和他的小朋友,如果想开飞机,就可以飞上蓝天,不再像他的父辈一样,把梦想曾经只能藏在心里,对儿时的我来说无比遥远的蓝天,对他们来说触手可及!

这,才是促使我创立爱飞行的梦想所在!

爱飞行、开着飞机去旅行!

爱飞行有了自己的飞机,就是当年我在新西兰学习飞行时的飞机,全球最著名的赛斯纳172型飞机,只是全新的型号,超酷的驾驶体验。

爱飞行也从当初的一个许诺,变成了一种现实!不仅给我的爱人,更是把这个带给所有有梦想的人!

如果问所有的飞行员,无论职业的、还是业余的。大部分都和我一样,最难忘的都是第一次上飞机的激动和可以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时的惬意。

爱飞行也正是把飞行中这最精华的部分带给所有的人,让人人都能实现自己的飞行的梦想,体验开飞机最激动地初次起飞和自由翱翔。

一年多来爱飞行已经开通了泰国、印尼、新西兰、日本的自驾飞行和开着飞机旅行的体验。即将开通全球自驾飞行体验和旅行,已经有数百人通过爱飞行,体验了自己开飞机、开着飞机去旅行,满意率百分百!

敢梦,敢想,敢实现!

带着孩子他妈开飞机的承诺还没落实,但已经是分分钟可以兑现了,回首这十几年,我的感慨是,人还是要有一点梦想的,不过不用等万一,只要你敢梦,只要你敢想,只要你努力,梦想就一定会实现的!因为,我们所在的,是前所未有的,最好的时代!我已经用爱飞行和我自己,做了最好的证明!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