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飞机鼻子被冰雹打瘪了还能安全飞行吗? 

-----爱飞行俱乐部董事长 资深机长陈建国


      航空时报6月30日报道美国达美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飞机,6月16日从美国底特律飞往韩国首尔,北京时间下午2点57分至3点钟,飞机飞经我国吉林市以东北偏北大约250海里的地方,附近遭遇冰雹袭击,飞机前面雷达罩被打穿,飞机最后安全落地韩国仁川机场


美国飞韩国,为什么跑到中国来了?

很多人都困惑!美国在韩国的东面,为什么飞机飞到中国来了?

下图蓝紫色是达美159航班的飞行路径:

      这张图看起来,达美159航班怎么绕了一个大圈子飞到中国来,为什么不直接自东往西飞经过日本飞到韩国?

     其实,因为地球是个球体,地球上两点之间最短的距离是通过确定一个通过这两点的大圆航线来得到的,这个在航空和航海中被普遍使用。

       如上图所示,由B到A的最短距离,是在以B点、A点、地心、三点为平面,和地球表面相切得到的一个大圆,从B点沿圆弧到A点的距离是最短的。B点就好比底特律,A点就好比韩国仁川机场。这条最短距离的大圆航线也就是飞机飞行航线图中的那条红色虚线。这条航线并不是经过日本到达韩国,而是通过我国东北三省到达韩国的,所以这架飞机虽然是美国到韩国的飞机,但是飞经中国反而更近一些。

      在冬天,从韩国飞机美国,有可能经过日本经过阿拉斯加飞往美国,是因为这个区域一般会有非常强劲的西风,风速可能会达到450多公里每小时。虽然距离长了一点点,但是顺风节省的时间带来的受益已经远远超过多飞的距离!


飞机被打成这模样还安全吗?

        这个飞机看起来受伤很严重,但是飞机后来还爬升了600米,继续飞行2.5小时,安全降落到韩国首尔仁川机场。难道飞行员不怕吗?

        其实,这个看起来很严重的损坏只是飞机的雷达罩部分,之所以这么严重,一是因为这部分是气流冲击面,最容易受损坏;二是这个雷达罩的材料不是金属材料。因为在这里边安装的是气象雷达,雷达发射和接受的波束要穿透雷达罩,所以这部分不能是金属材料。而飞机的整体结构是从雷达罩后面开始的。也就是说,后面才是非常结实的,可以增压。

        

        所以对于这架达美   航空747飞机,即使前面的雷达罩完全损坏了,只要没有影响到后面飞机的结构部分,飞机的增压和机身都是安全的。可以继续增压安全飞行。只是飞机雷达可能已经损坏,后面需要其他飞机帮忙协助绕飞恶劣天气了。

        该架飞机的发动机和机翼等部分也被冰雹击中,但是因为这些部位都是铝合金材料或其他合金材料(发动机叶片为钛合金),相对结实很多,所以看起来没有像飞机雷达罩这样严重的损坏。



  • 爱飞行俱乐部” 7月在北京八达岭强势推出中国自驾飞机
  • 7月 泰国自由行必玩之选 999不用驾照开飞机 aifeixing.com 4008 747 380
  • 关注微信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第一时间了解民航热点事件的原理和点评,没有内幕,只有基础原理和解释!
  • 喜欢<凤凰新闻>的也可以关注<凤凰新闻>自媒体、在旅游频道订阅“资深机长”
  • 本文全部为原创,图片来自网络,转发须注明源自爱飞行俱乐部资深机长陈建国,转载须授权。现发现多个网站未经授权恶意盗内容!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