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雄飞行员背后是一只折翼的天使

爱飞行俱乐部 资深机长陈建国


    据《独立报》报道,10月9日上午,易捷航空5461次航班在飞行过程中,机长陷入昏迷状态,之后副驾驶接管了飞机操控,随后将飞机安全降落至意大利威尼斯的马可·波罗机场。

    据美国CNN报道,  10月5日U.S.AIRWAYS 550航班,机长在空中失能,飞机机型为空客320飞机。机长失能后,副驾驶操作飞机,紧急下降,并安全备降在Syracuse机场。机长虽经过紧急抢救,但也未能挽回生命。天哪!在空中的时候,没有机长,飞机怎么办?

9月13日深航51岁波音737飞行教员猝死在执行航班前夕。

在某次统计中,仅仅6各月就有6起飞行员失能/猝死事件。

生命赋予我们只有一次,健康是无价的财富。

最近,接二连三的飞行员倒在工作岗位上!

飞行员、空姐:谁, 关怀你的健康,呵护你的生命?

飞行员、空姐累吗?

       有人说,飞行员、空姐每个月民航局规定上班时间不超过100和120小时,怎么会累呢?

       他们不说的是:无论是100还是120小时,这个时间是以飞机启动以后滑出,到飞机停下来的时候,不是飞行员和空姐的全部上班时间!

      以航空公司一个典型航班为例,浦东-盐城:计划时间6.50-9.50。

      浦东6.50航班,5.50必须在飞机上,4.25必须在虹桥签到,从家里出发必须在4.00以前,起床必须在3.30,而空姐需要至少3.00以前,因为必须要化妆;6.50的计划时间,实际上6.50飞机关门就不错了,7.00起飞,7.50飞到盐城,在地面加油准备、检查飞机1小时,计划8.50分从东营飞回来1个小时,9.50落地,滑行然后再等旅客下飞机25分钟,坐车出机场15分钟,坐车回虹桥1个小时11.30,再飞行后讲评、归还资料10分钟,再回家30分钟到家12.10分。这样将近9个小时,实际上就只计算飞行时间1小时40分钟。

  而且这些是极其理想情况,没有任何堵车、没有任何延误的。如果有任何的延误,堵车,这个总时间都会增加很多,但是飞行时间一般还是1.40不变的。现在实际情况是,航班延误天天有,延误1-2小时都算平常。

     每个月飞行时间100/120小时,这样的航班需要60-70个,而且要不延误,不会累吗?

    而这些,不包含,提前一天必须进行的飞行前准备,以及航空公司恶意占用休息天进行的莫名其妙的、没有任何价值的整顿和培训学习。因为全球没有任何一家安全记录良好的航空公司是这样做的。

谁来呵护?

    每一个飞行员和空姐,都是自己家里的骄傲。但也似乎只有自己的父母、爱人、孩子珍惜和呵护,离开温暖的他们,面对的就是冰冷无情的制度以及损害健康的排班。

    有人说,既然这么辛苦,为什么不换一家公司?

    对于空姐来说,辞职意味着有可能被迫离开这个行业;对于飞行员来说,辞职可能意味着至少被航空公司2年无休止的诉讼以及超过数百万的无理勒索。

   除了所谓的“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之外,国内目前各航空公司的“工会”,实际上是完全听从于航空公司的,在历次飞行员或空姐辞职、维权事件中,从来没有看到“工会”应有的身影,也几乎没有可能触及保护飞行员和空姐的健康这个领域,更没有可能给飞行员和空姐代言。

无人代言 无人维权 无人呵护

        中国目前有一个“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是由航空公司代替飞行员发起,一直接受航空公司资助,并以航空公司管理层作为主要领导的组织。在2014年11月26日签下和飞行员核心利益有关的《航空公司飞行员有序流动公约》后,被全民航的飞行员所诟病,最后不得不声明签署该《公约》并非代表全体飞行员,而仅仅代表自己不到500人(估算)的会员,全然不像个别新闻报道代表全体中国3万名航线飞行员。

       自此之后,至少笔者不再相信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愿意为了保护飞行员的休息权、健康权而为飞行员代言和服务。即使有可能提供某种“特殊服务”,那也应该是为自己会员的福利,不是该协会会员的大多数飞行员,因为《公约》的教训,估计不愿意莫名其妙被代表的!

而对于空姐来说,国内根本没有客舱协会或者乘务员协会这样的组织,那就更不可能有人可以代言和维权了!

他山之石

       我先后在国内(3家)、国外(3家)不同的航空公司飞行,简单介绍一下国外的飞行员和空姐是怎样保护自己,谁来替他们说话的。

        大部分国家的航空公司都有飞行员和客舱机组协会(工会),除了一些外籍机组是直接聘任或者通过中介公司聘任外,大部分的航空公司的大多数飞行员和空姐都是通过协会(工会)和航空公司签订合同的。这些协会(工会)完全由飞行员和空姐发起和资助,完全替飞行员和空姐代言和服务,在劳资矛盾和合同纠纷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对于不能参加协会(工会)的外籍飞行员和空姐,比如我在日本、泰国以及沙特期间,都是通过中介公司严格的合同条款保证合理的排班和足够的休息。

       也就是说,即使不是协会会员,也有中介公司替我代言和服务,航空公司省去面对一个个员工的个体问题,而员工也受中介公司合同保护而不会遭受不合理的区别对待。

        在保证休息,呵护健康这一方面,飞行员协会和客舱协会有权利要求航空公司尊重飞行员和空姐的生理节律,有比各国法律更为严格的休息要求和工作要求,有效地保护飞行员和空姐的健康。

        前些时候,汉莎航空飞行员协会组织飞行员罢工,为飞行员争取利益,这种事情在国外经常发生。而这种罢工也是有序、有度的,协会事先通知航空公司罢工几天、几点开始、几点结束、结束之后恢复飞行,这些都会告知航空公司。没有加入协会的飞行员或者空姐有可能不参与罢工而继续执行航班。这也是很多时候大家看到某个公司飞行员协会大罢工,但是还是有一些航班继续飞行的原因。

   飞行员和空姐被日益损害的健康,到底要靠谁来呵护?怎么来呵护?

关注:公众号、头条号、凤凰自媒体、微信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继续关注“飞行员和空姐”健康和保护系列!

=============================

在曼谷,不要驾照 999元体验自己开飞机,只在爱飞行俱乐部!

=============================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