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说:飞机自出现至今长相基本没变过,一个机身加一(两)对翅膀;也有人说:飞机变化很大,不存在两个完全相同的飞机。
1903年莱特兄弟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动力飞行后,仅仅过了70年,人类就突破了平流层,又过了短短40年,就出现了空天飞机——可以在大气层内外来回穿梭。这样的成就和飞机的"长相"密不可分。

 
说“型式”, 别用“长相”糊弄人

所谓飞机的"型式"并没有严格的定义,有时认为是指飞机的气动布局型式,但更广泛的含义则应该是指飞机几何外形的主要特征及飞机各种装载布置方案的总称。通常区分飞机的型式主要是看其机翼、尾翼、机身、发动机及起落架等的数量及相对位置。

别说话,看图

根据飞机整体布局分为:
- 后置平尾
- 鸭式布局(下图第5个)
- 三翼面布局
- 无尾翼布局
- 飞翼布局(机翼机身一体,下图第2个)

根据机翼平面形状分为:
- 平直翼
- 后掠翼
- 前掠翼
- 三角翼
- 变后掠翼(下图第6个)
- 斜置翼(翼面非对称的)
......

 

根据翼面个数分为:
- 单翼型
- 双翼型
- 多尾翼型
 
举几个例子

美国B-47与英国Vulcan战略轰炸机


两者起飞重量、航程、载重量以及巡航速度基本相同。B-47选择后掠角度35°的大展弦比后掠翼布局,而英国Vulcan选择无尾三角翼布局。
法国幻影-2000与美国F-16战斗机


两者都是十分成功第三代战机,飞行性能基本相同。幻影-2000选择无尾三角翼布局,一台发动机在机身尾端,才用机身两侧的进气道,进气道旁还有导流片;而F-16采用水平尾翼的正常布局,一台发动机同样也在机身尾端,但采用机身腹部进气。
究竟哪种型式好,很难一概而论。设计师要根据飞机的设计要求,遵循全面综合的原则,选定最有利的型式。

关于作者
本文作者系"小米大黑",看似一人实则两人。二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多年航空爱好者,曾多次代表清华参加全国航天航空知识大赛。平日里大黑爱吹牛,小米爱揭底儿,不过二人均爱执笔写文与各路英雄聊聊航空(航天亦可)的那些事儿。
如若喜欢,欢迎转载,注不注明出处都无所谓,想看我们扯的更多内容,请关注“飞行家”。

PS. 有人会说:两个小屁孩懂些什么!且慢,更有“资深机长陈建国”亲自审文,保证篇篇货真价实。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