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不幸,在当地时间凌晨3点43分,北京时间早上8点43,FlyDubai航空一架波音737-800型飞机,注册号为A6-FDN,执行迪拜到俄罗斯南部的罗斯托夫的FZ981航班,在第二次进近复飞时坠毁。

  飞机残骸散落在机场跑道上,机上55名乘客以及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机上没有中国人。

根据AH报道,雷达显示飞机最后的位置就在跑道上空,而最后坠毁的位置就在跑道上。

     以下是一个监控拍摄的飞机最后坠地时的录像,录像显示,飞机几乎是呈自由落地状态坠毁的?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个这么现代化的飞机发生如此惊人的空难?

http://tv.sohu.com/20160319/n441070232.shtml

燃油耗尽

      该飞机从迪拜机场起飞时,携带8.5个小时燃油,而飞机只飞了6小时02分钟,所以即使飞机等待了2个小时,机组也没有报告飞机有燃油的问题,所以应该排除燃油耗尽的可能。

恐怖袭击

     目前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声称,也没有明显迹象表明飞机遭受了恐怖袭击,有人根据上面的监控画面有白色灯柱一直到落地怀疑飞机在坠毁之前已经着火,但是仔细分析发现,这灯光应该是飞机着陆灯光,闪烁的也是飞机的外部防撞灯,所以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飞机在坠毁前已经着火,或者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飞行员通话录音

网上流传一段飞行员和管制员的对话录音:


录音显示:飞行员没有报告任何不正常的情况,当时机场天气确实很差!大风,还有积雨云。

恶劣天气

 当时飞机坠毁前的天气报告是这样的!
URRR 190030Z 24012G19MPS 6000 -SHRA SCT018 BKN036CB OVC100 06/04 Q0998 R22/290046 TEMPO 25017G25MPS 1000 SHRA BR SCT003 BKN020CB RMK QFE741/0988

URRR 190100Z 24014G22MPS 3800 -SHRA BKN014 BKN033CB OVC100 06/04 Q0997 R22/290046 TEMPO 25017G25MPS 1000 SHRA BR SCT003 BKN020CB RMK QFE740/0987

     第一个天气是飞机坠毁之前13分钟的天气报告,第二个天气是飞机坠毁之后17分钟的天气报告。

   天气报告显示:机场风速是12-14米/秒,阵风19-22米/秒,短时阵风25米/秒,相当于风速6-7级,阵风8级,短时阵风9级;小阵雨短时中阵雨,有积雨云,短时有雾,温度6度,露点4度。

飞机最后的轨迹

 


下图为网上根据飞机雷达数据数据,模拟的飞机坠毁前轨迹

 综合各种信息分析,有以下几种可能

  1. 飞机复飞时遭遇恶劣天气比如强的风切变或者MicroBurst

       MicroBurst中文叫微下冲气流或者叫微爆。当时机场附近有积雨云,有产生这种微爆气流的可能性。这种天气飞机先遭遇大顶风,然后遭遇大顺风,导致飞机失速不能改出而坠毁,这种天气已经导致多起空难。

         但是就机场持续稳定的大风,以及飞机飞行的轨迹来推断,这种可能性较小,因为该飞机高度较高已经复飞了,如果遇到这种微爆气流或者强的风切变,在高高度飞机是来得及改出的。并且该架飞机仅有55名乘客,飞机燃油也不多,重量算是非常轻,飞机推力足够飞机从那个高度改出。

  2. 飞机积冰导致飞机坠毁:

          当时机场地面温度只有6度,空中900米的温度就是0度。飞机容易结冰的温度就是总温度(外界静温加上飞机相对运动的动温)10度以下。而这架飞机已经在空中有较严重结冰的条件的下飞行2个小时,有可能会在飞机机翼和发动机等关键位置积累积冰。而飞机在复飞时,如果遭遇大面积过冷水滴,也会导致飞机发动机、机翼迅速结冰。

        当飞机在复飞时,过多的积冰会使机翼失去升力,发动机失去部分或全部推力从而导致飞机失控,失速坠地。

       长时间积冰也有可能导致飞机机械系统失效,飞行员无法控制飞机而坠毁。

  3. 飞机遭遇雷击和冰雹

     

        飞机飞行的高度正好处于外界大气0度等温线附近,而且当时机场周围观测有很多积雨云,在空中,在0度等温线附近的积雨云中是最容易遭受雷击的,而强的积雨云往往也有可能产生大量的冰雹。

        飞机遭受雷击有可能导致飞机通讯系统故障,而遭遇冰雹袭击,有导致飞机驾驶舱玻璃受损,发动机推力丧失的可能。

  4. 飞行员操作失误

         还有一种较大的可能就是飞行员在执行复飞时,操作失误。有可能没有将飞机发动机加到最大,而只是将飞机拉起来,导致飞机速度不断减小而失速,飞机失速坠毁。

  5. 仪表或设备失效:

       因意外原因,仪表或者设备故障导致两个飞行员对飞机失去控制,或者错误操作,比如前几个月刚刚发生的瑞典航空CRJ货机空难就是因为飞机姿态仪突然失效,飞行员操作飞机垂直坠地。

  6. 飞机机械故障:

         飞机发生机械故障,飞行员无法操纵飞机,飞机爬升以后坠毁。这架飞机是2010年生产的,有这种可能,但可能性较小。

  7. 飞机复飞时发动机失效:

        有一种说法说可能因为大雨和积冰,飞机失去两个发动机推力而坠毁?按照最后的视频分析,如果飞机两个发动机都失效,那么一般来说,737的着陆大灯应该是不亮的。而这架飞机最后坠毁时灯是亮着的。所以飞机发动机完全失去推力的可能性也较小。因为积冰失去部分推力,或者失速倒是有可能,参见2.

  8. 飞行员自杀?飞机被击落?

         从最后飞行员和管制员对话来看,飞行员一直沉着冷静,没有什么异常的情况,所以飞行员自杀这种可能性非常小。飞机活动附近也没有报告任何军事活动,被击落的可能性很小。

后事之师

     飞机两个黑匣子已经找到,相信很快就能有一个初步的结论出来,我们希望尽快找到事故的原因,为未来预防同类型的事故提供帮助。

    航空安全是在一次次血的教训积累和发展起来的,希望各位同仁都引以为戒,安全飞行,平安回家!

爱飞行俱乐部

    泰国、新西兰、北京、舟山、西安!普通人自驾飞行体验--爱飞行俱乐部

关注微信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实时、专业报道民航热点!

转载必须注明源自“自驾飞行体验首选品牌 爱飞行俱乐部/爱飞行文化/飞行圈之资深机长陈建国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