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爱飞行俱乐部 资深机长陈建国


    2016年3月19号,当地时间凌晨3点43分,北京时间早上8点43,FlyDubai航空一架波音737-800型飞机,注册号为A6-FDN,执行迪拜到俄罗斯南部的罗斯托夫的FZ981航班,在第二次进近复飞时坠毁。

   飞机残骸散落在机场跑道上,机上55名乘客以及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机上没有中国人

参考:资深机长独家分析FlyDubai空难

初步调查报告

     2016年4月5日,俄罗斯交通部称,该架飞机在第一次向22号跑道进近时因为飞机最后进近遭遇风切变而复飞。复飞爬升到1500米后,再次爬上到2400米进入空中等待。

      然后机组又申请爬升到4500米等待天气变好。

      当管制员通知能见度有5000米,没有风切变,云底高度有630米,风为230度13米每秒阵风18米后,该架飞机进行了第二次进近。

     在飞机下降到220米时进行了第二次复飞。

     对于两个黑匣子的初步调查发现,飞机发动机、飞机系统、都没有故障、飞机也没有发生爆炸!

黑匣子数据分析

     2016年4月8日,俄联邦负责事故调查的机构MAK称:所有的天气报告系统都工作正常。(Russia's MAK (Interstate Aviation Committee, Accident Investigation Board))

    从飞行数据记录仪分析,飞机第一次进近时是使用手动飞行,飞机在340米遭遇风速和风向的剧烈变化,也就是风切变而复飞!

     第二次进近仍然采用手动飞行,在距离跑道4公里的地方高度220米的高度再次复飞,在高度900米的时,飞行员将飞行操纵系统回到中立位,而控制飞机俯仰配平的水平安定面,向飞机俯冲的方向移动了5个单元,从而导致飞机在垂直方向产生一个负的1G的载荷。

     而之后,没有迹象表明飞行员有阻止飞机俯冲的动作,飞机以600公里每小时的高速,飞机机头向下50度的俯冲的极不正常状态撞向地面坠毁!

到底怎么了?

    依照波音的飞机使用手册AFM,这个飞机能承受的最大负的载荷在没有襟翼时为-1,而在有襟翼时,飞机的最大载荷为0.

    当飞机失控俯冲时,到底飞机上发生了什么?是机械故障?机组失能?对于飞机进入俯冲,两个飞行员没有反应,这是极不寻常的!

   两个机组全部失能了?飞机发生机械问题,飞行员无法控制飞机,不能制止飞机的俯冲?

   按照基本的常识和本能,飞机进入俯冲时,任何一个清醒的飞行员都会去阻止飞机俯冲的!

未解之谜

    当第二次飞机复飞自900米改平时产生的负的1G的载荷到底是怎么回事?这负的1G的载荷是否破坏了飞机的控制系统?是否因为积冰或者机械故障使得飞机失去控制?飞行员是否同时失能?飞行员为什么对于飞机俯冲无动于衷?

    我们继续关注MAK的调查报告, 有进一步报告,我们及时提供给大家!

爱飞行俱乐部

     泰国、新西兰、北京、舟山、西安!普通人自驾飞行体验--爱飞行俱乐部

点击右上角,关注微信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实时、专业报道民航热点!

转载必须注明源自“自驾飞行体验首选品牌 爱飞行俱乐部/爱飞行文化/飞行圈之资深机长陈建国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