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普通人体验开飞机的专家 爱飞行俱乐部

      近日,民航安全事件频发,大家都在谈论怎么提高航空安全,怎么飞行才能更加安全,变成大家都在思索的一个问题?

    梳理近些年来发生的空难、不安全事件,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一些典型不安全事件的根源,很多空难和不安全事件都在于机组固有一些理念和思维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陷入创造一切条件去落地的惯性思维,缺乏复飞的意识和准备。

     如果有复飞的意识和准备,釜山4.15空难、伊春8.24空难、广州4.12擦机尾、康定5.1撞进近灯等等诸多空难或者危险事件都完全可以避免。

所以转变理念、转变思路,才能让飞行更安全:

即把创造一切条件勉强去进近和落地的思维,转变成当满足所有必要条件以后才去进近和落地的理念,可以大大提高航空安全,减少不安全事件、恶性事故的发生。

不是每一个进近都是必须落地的!

首先,要改变的是一个想法或者说叫思维定式:

即虽然我们进近的目的是为了降落在目的地机场,但是,不是每一次进近都必须落地的,也就是说,飞行员需要随时准备复飞!

“准备复飞”就包括准备执行复飞的动作、计划复飞的路线、考虑复飞区域的天气、思考复飞以后的计划等等。这些都要在下降之前进近简令中预先预习一遍,而且负责操纵的飞行员(PF)和监控的飞行员(PM)都要明确这些预习的内容。

复飞往往都是救命的!(参考之前的文章:飞机复飞是救命,勉强落地是玩命


每一个进近都要准备随时复飞!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