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在忙飞行员保险的事情,预计4月初开始投保,所以没时间写文章。

说到辞职,很多人都说,为什么飞行员那么好的工作,那么高的收入,为什么还要辞职呢?

辞职的原因千千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辞职是宪法赋予的自由择业权,其实什么理由也不需要。

 

 

生活为了工作

还是工作为了生活?

如果十年前,或者二十年前、甚至说三十年前,说这个问题,肯定会被人说没有职业修养,或者说思想有问题。

而现在再讨论这个问题,虽然有人还会再扣道德的帽子,但是大多数人都会理性的思考这个问题?

 

 

每天忙忙碌碌,

到底为了什么?

大部分人,每个时期都有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小时候读书为了考上好的大学;上了大学希望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找了工作再安家、立业,这时就有了很多分叉点:

有人为了混口饭吃、有人为了升官、有人为了发财、有人为了爱情、有人为了亲情……

无论什么都值得尊重,毕竟是别人的选择。

 

 

每个选择都值得尊重

很多航空公司都要求飞行员以工作为生活的全部,以公司为家,也确实见到很多飞行员很少休息,天天都忙于工作。尤其一些领导,家人在一个地方,自己在一个地方,孩子送出国了,这些人给公司确实付出了很多。

而更多的普通飞行员是这样的:

  • 往上看,自己在公司的上升通道已经没有了;

  • 往下看,同样的工作,收入只是民营的同学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

  • 往左看,天天在外过夜,自己孩子都快不认识自己了;

  • 往右看,镜子里的自己长期处于身体和心理疲劳的亚健康状态,时不时发出警报。

如果在个人前景、收入、家庭、个人健康方面都没有一个能够让飞行员可以有可能会满意的地方,飞行员萌生辞职的想法也就可以理解了。

每个人都会问自己:工作究竟为了什么?

 

 

大的航空公司真的差吗?

较多飞行员的辞职是从大的航空公司向小的航空公司。

因为小的、新的航空公司,一般不能在短时间获取足够的成熟机长是个发展瓶颈,所以小的、新的航空公司会不惜一切代价去求得成熟的机长。

但是长远的来看,未来也许大的航空公司可能会更有吸引力些。

大的航空公司的培训、维修、保障是做得最好的,而且大的航空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是很强的(国有航空公司),大公司的隐形福利比如住房、ID机票等也是最大的,这些都是小的、新的航空公司无法相比的。

问题

但是有些大的航空公司并没有利用好自己的优势留住飞行员,宁愿每年流失大量的飞行员去高薪聘请外籍机长,也不愿意改善本地飞行员的工作条件和环境。

如果这些航空公司能给自己的机长和航空公司招聘老外机长相比,即使只有80%的薪水,80%的休假、80%的免费机票、80%的不开会不整顿,我相信80%的大的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是不会选择辞职的。

 

国外的飞行员怎么样?

我们国家很多行业都在走国外走过的路。

国外大部分都是小公司好进,而大公司非常难进。如果有人要想在国泰、新加坡航、快达、汉莎这样的大型公司找到一个机长的工作那是非常非常困难、非常非常漫长的。

这些公司对员工的福利也是超出我们想象的,尤其是ID机票和休假。

大部分公司都是家庭成员只要在航空公司工作,全家都可以申请ID机票,而且工作一定年限以后,即使离开了也可以有丰厚的退休金,以及全家有一直有的ID机票,虽然可能优先级会很低,但是一般都可以候补到。

 

 

5-10年飞行员也许会倒流

如果有适当的收入、适当的休假、适当的福利、适当宽松的工作环境,加上本来就不错安全记录和综合实力,我觉得大多数飞行员会很乐于在大的航空公司工作,并且以在大的航空公司工作为荣的。

而随着未来飞行员数量的不断增加、也许5-10年后,在大的航空公司谋一份飞行员的工作可能会很难,而从小的航空公司辞职去大的航空公司,可能比现在从大的航空公司向小的公司就职更难。

毕竟按照估算,以每年5000+新飞行员估算,在2020年前后,中国可能就不再紧缺机长,2022年左右将不再需要外籍机长。

 

辞还是不辞?

好几个辞职的飞行员问我:交了辞职报告,公司说可以调去总部飞330,您觉得该咋么做?

我一般都会说:干吗不去,人生重在经历,用5-10年的眼光回头看,并不一定非要辞职,你只要把你的生活打理好,在哪里都是精彩。

330可以全球飞,到各地去看看不同的风景,体会一下远程飞行的乐趣;

把重心放到生活的本身,看淡工作上的事情;

把时间多放给家人,看淡领导的评价;

把心思放些在自己的身体上,少去无谓的应酬。

把精力放些在学习上,自胜强大了,自然没有那么多飞行上的烦心事。

有了这些,你的生活也许会大不一样。

 

你的家是你自己的、你的父母、孩子、爱人、亲人、朋友是你自己的、这些才是伴你一生的财富,其他的都不重要,一份工作而已。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