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看看ICAO ANNEX 3 的附件C:

 

这些看起来比较费眼睛,下面依照《MH/T 4016 民用航空气象》、中国民用航空气象工作规则》CCAR-117、《民用航空气象地面观测规范》AP-117-TM、《航空信息手册》,总结一下。

 

风的报告

高度:报告距地面10 米高度上的平均风向、平均风速以及风向和风速的重大变化。(ICAO是20-30英尺,也就是说6-10米)

风向:风向的单位为度,报告的分辨率为10度,其个位数四舍五入;

风速:风速的单位为米/秒,报告的分辨率为1米/秒,其小数位四舍五入。(ICAO是kts)

 

ATIS、METAR和ATC报告的区别

ATC:空中交通服务部门或机场其他用户的气象要素显示终端显示的地面风应当为2分钟的平均值。

ATIS、METAR和SPECI:应当报告基准观测点的风的10分钟平均值,当10分钟观测时段内风向或风速有明显的不连续时,应当报告不连续情况结束后剩余时段的数据求出的平均值。

 

特殊观测报告

SPECIAL和SPECI的区别:两个都是特殊观测报告,用于在观测间隔期内天气发生了较大变化,SPECIAL用于对机场内部(进离场航空器)使用,SPECI用于始发机场以及始发机场以外的其他机场广播(主要用于FPL、VOLMET等)

SPECIAL使用的是2分钟的平均值,SPECI是使用10分钟平均值。目前一般通过电话报告特殊观测,而不用SPECIAL报告形式。

 

 

VRB的两种形式

风速原因:当风向变化小于180°,且平均风速小于2m/s时(ICAO是3kts),使用“VRB”(风向不定)来报告风向;

风向原因:当风向变化大于或等于180°,使用“VRB”报告;

 

老司机为什么要在每个时间段的03分后收天气

因为例行观测中整点观测自50分开始,00分采集数据,03分前发出报文;半点观测自20分开始,30分采集数据,33分前发出报文。

 

 

下一次继续讨论风的问题。

 

感谢飞行圈翻译组郝然、尤帅、孟斌等成员对本文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