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飞行员在飞的时候,都将生活标准提高很多,相应的支出和预期支出就很多。

但是一旦遭遇挫折,或者意外,暂时不能飞行或者永久不能飞行,就完全打乱了自己的生活。

这也是很多人经常思考和焦虑的问题,怎么保障自己的生活,或者将意外有限度的减少到最小?

 

一、健康生活

飞行员的工作本来就很辛苦了,如果还继续熬夜娱乐、通宵打游戏,过度消耗体力和精力,不仅影响自己的工作,更会搞垮身体,这些都是得不偿失的。

自己作践自己,上帝也救不了你。

 

二、健康心态

心态的调整很关键。在这个各种心灵鸡汤泛滥的年代,能保持自己的独立思想的人是很难得的。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爱好、自己的乐趣才是最主要的。

很多人把当官作为人生唯一目标,也乐在其中,但不是每一个人的目标都该这样,也都能这样。

其实大部分当官的飞行员都没有自己的生活,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给了公司,值与不值只有自己知道。

绝大多数的国外飞行员都不愿去当官:因为都赚那么多钱了,生活还过得不是自己的,又有什么意义呢?

那些整天说身不由己的,对不起自己家人的。

呵呵,既然连家人都可以对不起,还指望能对得起你,对得起旅客,对得起公司和国家?那他的家人该有多悲哀?

 

三、合理的资产配置

很多飞行员在家庭资产配置上都失衡,很多人看着前人投资房产都发财了,所以也背高额的贷款去买房子。

其实合理配置自己的资产才是最重要的,量力而行最重要。现金、股票、不动产、外币、保险,都应该投一点,分散风险应该是比较重要的。因为大部分人不是投资专家。

以前X航某个飞行员说,我要是能攒够10万块,我就不飞了。现在每个月都能赚10万,他还不是在着命地飞。

有人说,女朋友不买超过150平的房子就不结婚。

这样的女的算了吧,我相信对于飞行员来说,找个有知识、有头脑的好女孩很容易,要你拼死拼活买房子的可以考虑换一个吧。

让前女友嫁给城中村的拆迁户吧,有的是房子。

 

四、过好每一天最重要

把自己逼得太狠,每天拼命地工作,也许可以换来未来20年后的舒适,可是这黄金20年就这样浪费过了,而谁能保证你的房子20年后可以养你一辈子,你的人生最有意义的时候都没有了颜色,那一生又怎么灿烂。

前几天我和一个副驾驶聊天,他说想买一套大的房子,我问他多大,他说120左右吧。

我说,我给你出个主意,如果你看准了房子,预计那个房子可以升值。你可以买一个110的,然后买下来以后租出去,把计划120的多的钱和110平的房子的租金拿去租一个200平的别墅是绰绰有余的。如果你都是贷款,基本上还的钱是一样多的。

你的投资受益减少不到10%,但是你的生活品质会增加很多很多。

其实我就是这样做的,我自己的小房子租出去了,我租一个很大的2层半的220平的复式,4个套间,住8口人(父母、丈人、都和我们一起住),刚刚好,租了5年,每年的租金也就是房东装修的成本的摊销而已。

现在国内的房子租售比就这样,租房子便宜。

 

五、管控风险

有很多人平常不管控风险,也不买保险,真到遇到意外时,很多人慌了手脚,也有一些人第一想到的是XX筹,希望将自己的风险转嫁到别人的慈善菩萨心来。

可是这毕竟是手心向上的,而且将自己应该承担的风险转嫁给别人也似乎不是光彩的事。因为见过太多的家人生病不是想办法筹款自己解决,而是想着找人捐款。

所以建议大家考虑,尤其是飞行员,应该考虑商业的医疗保险,飞行员失业保险和重疾保险,也应该考虑给家人购置商业医疗保险。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