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过央视媒体报道,昨天报道的对飞行员的处罚基本上确定,那么是什么让飞行员做出看似“匪夷所思的”决策?

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对于关了空调组件的事件,以及已经擦机尾的事件,一个决定再次爬升、一个决定去备降,这些都是被处罚的主要原因。

那么,飞行员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策?

他们考虑的什么?安全的压力?还是希望掩盖过失?具体的细节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是否能有进一步的调查可以揭示他们的决策过程,能够让我们再次遇到问题时,不至于将一个事件,发展到一个严重的危险事故边缘!

非黑即白

在我们从小的教育里,人只有两种,要么好人,要么坏人,几乎没有普通人,没有会犯错的好人,也没有做善事的坏人。

所以很多时候,发生即使很小的问题之后,绝大多数飞行员都会承受非常巨大的压力。因为很多时候只要有人员的初始差错,即使最后再怎么努力争取挽回损失,大部分时候在最后都会将问题归咎于原始的人为错误,而忽略了飞行员在挽回损失过程中的价值,即使是挽救了飞机。

小到对一个简单的QAR事件的担心,大到一个超限事件害怕,最后会对一个事故征候的恐惧,以至于最后会完全失去了处置即使简单问题的基本能力,要么用一个错误去掩盖另一个错误,要么犯下最最基本的原则问题而走到了危险的边缘。

大部分时候,对事件的预期被处罚的恐惧超出了大部分飞行员能够接受的能力,这时候飞行员心理压力可能已经到达极限,而能力接近于“0”。在这点上,任何人都一样,不只是飞行员。

 

“RESET”复位自己的决策能力

很多时候,飞行员需要复位一下自己的基本决策能力。

比如在紧急释压后,即使重新增压,也需要重新评估自己的处境,不要急于做出任何决策,冷静下来,收集所有的信息,使用科学的决策方法,做出最安全的决策。

在可能的擦机尾之后,收集足够的信息,花时间评估一下自己的状况,按照检查单,请求紧急原机场落地。

而这些都需要飞行员抛开一切来自担心未来被处罚的心理压力,回到最基本的决策管理上来,否则:

以目前飞行员所面临的安全压力,足以让绝大多数飞行员心理承受能力达到或超过极限,进而导致决策能力几乎为“0”。

反思

现在,飞行员处理完了?不知道给民航系统的安全提升带来了什么?不知道给其他的飞行员带来了什么?更大的心理压力?还是更谨慎的飞行?还是对类似事件处理的能力提升?而整个民航安全的系统性风险降低了吗?

错误谁都会犯的,不让犯错是违背基本科学规律的。

那么谁能让飞行员在犯了一个小错之后,能有时间、没有压力地科学决策,而不至于担心被处罚而承受可能难以承受的压力,进而做出更加错误的决策?

 

您有什么观点,请扫码留言!

感谢飞行圈后台小钟等人员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