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和一个飞行员聊天,说起收入的问题,他说他比他们同学收入少很多?
我问他:你的支出怎么样?
他说要买房,要生孩子……
我问他:你这些计划都是建立在工资不停地上涨的基础上的吧?可是冬天要来了,你准备好棉衣了吗?
 
冬天会来吗?
 
前几天有个飞行员问我,说怎么最近很多航空公司都不怎么要飞行员了?要的那几家还和自己公司有签关门协议,是不是市场变冷了?
 
有没有变冷其实大家只是不敢说,外因的贸易战不知道要打成什么样,对内来说不知道国内的多少家庭已经开始消费降级了。就单对航空公司来说,油价升了,美元涨了,这个是真的。国内的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好不好大家心里都应该清楚,只是飞行员因为拿基本稳定的工资,没有直接感觉到而已。
 
飞行员始终只是打工者,新税改革和社保对于老百姓来说也许有可能会收入增加几百块,但是对于有些公司来说,比如某个软件公司说,他们的总人工成本增加多达30%-40%。
 
如果航空公司巨亏,大家有没有想想,还能保住目前的收入吗?
 
成本增加关我啥事?
 
飞行员说:公司成本增加关我啥事?
 
成本增加,确实都是老板的事,但是老板口袋没钱了,你觉得会不会减薪?
 
飞行员说:凭什么?
 
我说:没凭什么,我们都是打工的,没有什么凭不凭的。你是核心员工,有可能不会减薪,但是要看冬天有多冷,要多久,老板能不能熬过去?
 
如果你不是核心员工,而且目前市场上也不缺,减薪了你又能怎样?你涨薪是按照市场规律,当然降薪也是市场规律了。
 
不是我替老板说话,你做老板你也会这样的,辛苦投下几亿几十亿做公司,难道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养你们?
 
收入不变或者减少,经营成本大幅增加,上下压缩,基本吞噬了大部分公司的净利润,有些公司明年开始可能经营都会困难,这些真不是忽悠人。
 
怎么规划过冬?
 
我不是理财专家,但是至少目前减少了支出和负债,关掉了一家不赚钱的很小的公司,建立了一些被动收入,正在出售一宗很小的固定资产,增加一点点外汇储备,不做任何风险性“中到高”的投资,短期不再计划投任何境内外固定资产。
 
总的原则就是:减少负债、减少支出、保持收入。
 
俗称:高筑墙,广积粮。
 
如果冬天来了,你准备好怎么过冬了吗?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