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一片嘲笑声中离开

当初辞职信上写的理由是“移民”;

总裁亲自上门极力挽留,承诺答应一切条件,我就提了一条“生二胎”;

副总裁谈话的时候说:别以为去别的公司都那么好,新公司都很差!我说“全日空”也差吗?

十多年前,飞行员移民、生二胎(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去全日空飞行都是天方夜谭的事情。

在很多人的嘲笑声中,我真的离开了。

 

很多个第一

虽然不是第一个拿新西兰执照的中国人,但是是第一个拿新西兰ATPL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个拿日本ATPL,并在日本的航空公司当机长的,后来又在泰国/沙特飞行。

一路走来,经历很多,开过公司,赚过很多钱,也赔过很多钱。打过几场官司,遇到很多好人,也遭遇很多恶人,都是人生的财富!

老婆在我出第一本手册的时候反对我:你见过几个飞行员学习?你花时间花钱出资料有人看吗?

 

今天聊聊我做的认为对大家有意义的一件事:

在2005年之前,中国是没有飞行员失业保险的,那时候飞行员和高空擦玻璃、开吊车的一样,被保险公司定义为风险类别最高的第六类人!

初次接触

2004年,中国成立了“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那时候各公司也成立了分会,我做了X航分会的理事。

在2004年11月,有幸代表中国飞行员协会,参加了2004年国际驾联IFALPA亚太地区年会,在年会上认识了来自韩国的Steve机长。虽然以前提说过飞行员保险的事,但是一直没有机会了解一下,于是就找他详细了解了一下失去执照保险的事。

吃遍闭门羹

从新加坡回来,我就一直在考虑能不能把这飞行员失去执照的保险引到中国来!

因为保险的属地性,我开始接触当时厦门所有的保险公司,在接触的所有的保险公司中,除了一家说知道了,我都被委婉拒绝了!

经过近一个月联系,在我几乎都打算放弃的时候,这家保险公司(不说名字了,避免广告嫌疑)团险部的老总亲自联系了我,表示可以考虑尝试一下!

九个月谈判

很幸运的是,在双方接触过程中,他们表示很有兴趣开发中国第一份飞行员失去执照的保险,但是基于国内没有可参考的数据,而国外的数据有不一定适合中国,所以在确定保费的过程中来来回回很多次!

当时,我个人提出的需求是永久停飞需要至少40万,那时候相当于一个机长的年薪多一点点。而保险公司也是非常认真和慎重,对于合同的每一个条款,每一个用语都要反复沟通。

在经过和保险公司来来回回、反反复复、斗智斗勇,终于将保险公司要求的保费从开始的4000元压到2000元,将合同理赔需要三甲医院证明到只需要航空公司航医和飞行部出具证明即可。9个月后,终于完成了中国第一份飞行员失去执照保险的合同!

相对来说,这个保险的意义不在乎他的保费和条款,而是在于改变了以前飞行员被保险公司拒之门外的“囧”境!对于中国飞行员来说,至少有了一个可选择的保障!

正式开始

保险公司怕第一单就亏本很多,所以在开始销售的时候,要求最少需要200人购买,而当时我在的公司只有300个左右的飞行员,而那时候大家的保险意识并没有那么强,很多人最后选择保险不是因为自己需要,而仅仅是因为是我一个人花了9个月时间做出来,放心而已!

幸运的事,在要签合同的当天就达到了保险公司的最低要求!

中国第一份飞行员失去执照的保险就这样正式出炉了!不必苛求当时这个东西有多好,但是至少给了一个“从无到有”,有了这一步,才给了很多想做不敢做的公司信心。

遍地开花

时至今日,已经有很多保险公司涉足飞行员失去执照的保险了,有境内的、境外的,每个公司侧重点不同,也是良莠不齐。

那开创中国飞行员保险先河的保险公司还继续在做这个业务,只是后来我07年离开中国之后,也离开了那个飞行员协会,而我自己的保险也中断了。

至于“飞行员协会”2006年以后发生的任何事情,和我没有任何的关联!

老朋友STEVE

如今,那个当初介绍我了解飞行员保险、后来和我在日本的公司又一起工作3年韩裔美籍机长STEVE,又来中国工作了,最近我们还刚刚合作完成一个小项目!想起这件也算功德的事。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