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许多因素会导致着陆事故症候/事故,ATC指挥是导致飞机发展为不稳定进近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而言,如果进场的飞机太高或太快,这很可能最后导致不稳定进近。

  • 允许按照公布的进场/进近程序飞行。如果可能的话,尽量减少或避免使用

    雷达引导。(译者注:这里主要指国外自主连续下降。对于我国,如果不是使用连续下降方式,如果能缩短航程,飞机已经很早被指挥低高度,雷达引导会省时间和燃油)

  • 避免雷达引导进场航路上的飞机以求缩短飞行距离。非预期的提前切入可能会导致飞机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距离来保持所需的下降剖面,并导致飞机进场很高。避免转向五边距离太近。(译者注:国内一般不使用自主连续下降,一般指挥的下降都会提前很多,尤其是有很多走廊口的情况,所以飞行员还是希望尽量提前切入或者直飞比较省时间和燃油)

  • 当飞机被引导时,如果可以的话,提供预计距离机场或者定位点的航程距离。(译者注:这个在雷达引导时飞行员最需要知道还有多少距离,大约什么时候调整速度)

  • 及时通知飞行员预计使用的跑道、进近类型和下降/速度限制。这样飞行员可以进行规划和实施进近。稳定进近需要预期和规划。避免最后一刻的变化,在预计可能发生变化时尽早通知飞行员。(译者注:我们国家大部分区域管制不提供飞机的进场方式和跑道,所以飞行员只有在进近才能获得进场方式和跑道,这个增加了飞行员低空的负担,增加了在繁忙的进近区域听错指令的风险,这个是我国ATC应该改进的地方)

  • 确保使用风向合适的跑道。潮湿或污染的跑道,如果加上侧风/顺风通常与会导致冲出偏出跑道。(译者注:我国几乎没有交叉跑道,所以有侧风那就只能“侧”了)

  • 及时准确地发布天气、风、机场/跑道等条件变化相关的信息。

  • 进行合适的速度控制/限制。指令不切实际的速度(太快或太慢)可能会导致不稳定进近。(译者注:太慢一般不会)

  • 相较于非精密进近来说,优先使用精密进近。精确进近提供的垂直引导有助于飞行员保持适当的下降剖面,从而实现稳定进近。(译者注:我们国家一直这样做的)

  • 避免同时指挥飞机快速下降和减速。大部分飞机无法快速下降同时再减速。(译者注:同样的,大上升率爬升增速也是一样,恕臣妾做不能啊!能量管理的常识,老ATC不会这样指挥,新的ATC偶尔会)

  • 遵守从下滑道下方截获下滑道的相关飞行操作要求。雷达引导飞机从下滑道上方截获下航道是不稳定的主要原因。(译者注:国内比较少见,偶尔过早切入会有)

  • 避免近距离,最后时刻变更跑道,即使是平行跑道。为了遵守公司的操作程序和要求,机组需要时间对要使用的跑道完成进近简令并预习复飞程序,即使飞行员可能接受变更跑道,但是结果却很有可能导致不稳定进近。(译者注:我国较少变更跑道,如果飞行员主动申请变更,飞行员可能事先已经做了准备)

T.B.C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