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说,十年前,你单挑一家公司,为何现在这样劝大家?

我不是崔永元,不过十年前,我也有过类似的遭遇。有兴趣的可以翻翻以前的博客,有差不多700万的访问。崔是名人,而我那时候只是一个小小辞职员工而已。

 
“大山竹”
 
上个月我写《飞行员会减薪吗?》的时候很多人不以为然,觉得是在危言耸听。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也不能强求。
 
今天聊聊“毛衣站”下飞行员该有如何稳妥的应对,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对于有人认为我是替谁说话,我只能说“呵呵”,我不替任何人说话,仅仅是个人粗浅的看法而已,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也不一定100%正确。
 
大环境:“毛衣站”的影响越来越显现出来,而且很大概率会对经济产生严重影响,而这个严重程度可能是前所未有,什么叫前所未有,各自体会吧,大约相当于刚刚过去的“山竹”的很多倍,姑且就叫“大山竹”吧。
 
所以个人对飞行员的提供一些建议,仅供参考。我不是小崔,但是我不说,可能没有人会说了。
 
飞行员辞职
 
如果你已经可以办手续了,越早办手续离开越有利,因为“大山竹”的影响到真的摧枯拉朽还有一段时间。虽然刚刚得到的消息,SINO-US老大可能在11月G20峰会上见面,但是笔者并不看好能够对“大山竹”有多大的利好。所以航空公司未来会不会缩编,不再引进新的成熟飞行员还有很大的变数。能找到接收单位的,尽早办理手续应该是上策。至于航空公司,民营航空个人推荐“九十毛航空和电风扇航空”,因为毕竟是低成本,相对于其他民营公司在“大山竹”来的时候相对来说生命力强一些。
 
如果你计划辞职,或者刚刚递交了报告还在航空公司飞行,个人觉得还是打消辞职的念头,收回辞职报告,安安心心回去飞吧。等到“大山竹”发威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是多么的重要,就像有一个水泥房子。
 
最尴尬的莫过于已经打官司打到一半,离不开回不去的飞行员。前年、去年咨询我的飞行员我都劝他们接受公司的条件去改个大机型,换个分(总)公司,现在看来基本上也是正确的。这些飞行员,只能建议你们在这期间想办法搞一个境外的ATP,看看能不能在东南亚或者中东找一份工作了。至于怎么搞境外的ATP,请不要联系我,一概不予回复,自己想办法吧。
 
 
“大山竹”来了怎么办?
 
关于投资和保值,我继续维持上一篇文章的看法:
 
“我不是理财专家,但是至少目前减少了支出和负债,关掉了一家不赚钱的很小的公司,建立了一些被动收入,正在出售一宗很小的固定资产,增加一点点外汇储备,不做任何风险性“中到高”的投资,短期不再计划投任何境内外固定资产。
 
总的原则就是:减少负债、减少支出、保持收入。
 
俗称:高筑墙,广积粮”。
 
大家看看十年前的形势和现在的形势,未来可能会比2008年难很多很多。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