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下午,MF8411航班遭遇故障,在拉萨机场盘旋了10圈最后安全落地,为谢机长点一个大大的赞!

对于飞机遭遇的故障,初步得知是飞机的襟翼不对称,具体原因还有待证实。

那么遭遇襟翼不对称会有那些危险?

第一,因为只要任一后缘襟翼已经放出,那么对于737飞机就不能爬升到20000英尺以上,也就是说是无法返回到重庆或者去任何一个平原机场也就是说飞不出拉萨。

第二,襟翼不对称有可能会带来横侧操纵的困难,让飞机落地变得难以操纵。

第三,最重要的是飞机落地时可能超出最大轮胎速度,有爆胎的风险。主要原因是,襟翼本身是用来增加升力,进而降低了飞机着陆时的速度。一般的飞机轮胎限制速度是195节。

如果襟翼故障或者卡阻在较小的位置,飞机就不能降低到很小的速度,所以带来接地时速度过大。

而高高原机场因为空气密度低,同样所需要的表速,在高高机场的真空速就很快接近最大轮胎速度,考虑风的影响,接地时候的地速就有可能接近或者超过最大轮胎速度。

所以在波音机组训练手册中建议机组尽量耗油,以减小落地时的重量,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接地时的速度。

而着陆时对机组的操作难度也较大,在有横侧问题和爆胎风险以及大速度,还需要精准接地,所以给谢机长一个大大的赞!!!

 

飞机的襟翼是什么?

就是飞机机翼在起飞落地时机翼前缘和后缘伸出的部分(737前缘外侧的4个是缝翼,前缘内侧的是襟翼。后缘都是襟翼),增大了飞机机翼面积,改变了飞机的翼型,降低了失速速度,大大增加了飞机的升力和阻力。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