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锯箭疗伤

飞行员飞错了,一棍子打死,也不问为什么出错,因为可能涉及到其他人。只能说有人中箭了,外科大夫把漏在身体外面的箭锯掉,然后扔给内科大夫,这就是所谓的锯箭疗伤。

究竟一个航空公司怎么样做到治本,民航局似乎还需要从治理航空公司教员和公司检查员队伍开始,或者说民航局应该指导航空公司建立符合资质的的教员和检查员队伍开始,这样也许能做到治本。

 

最近听了一个事:

说是某公司开通国际航线,然后国际航线培训的教员连航路点都念不懂,因为自身英语估计也就认识几个字母,没飞过国际航线,更不知道国外怎么规定,有多大的区别。

上课就是念PPT,念着念着就念不下去了,因为实在不懂PPT是说的是什么意思。更强的是,一个PPT居然改四个名字,让学员来上四次一模一样的课。

师德问题

韩愈的《师说》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既不能做到传道、也不能做到授业、更谈不上解惑,作为有良知的人断然不该去误人子弟的,浪费别人的的时间为了赚那点教员培训费,良心不痛吗?

我本人也做过很长时间的教员,尤其是理论教员,是非常锻炼人的。每次上课前必须先自己准备充足,至少课堂所有的内容,以及所有可能涉及到的问题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不求所有的数据都能铭记于心,因为几乎没有人能做到所有的问题的数据都100%准确,但是至少要能找到所有的问题在哪里能找到答案,而且这样可以让学员学会翻查手册、了解更多的手册,这才是飞行员学习最主要的,顺便学会自我学习的方法。

 

资格和资质问题

一般按照各公司手册的要求,飞行员和持有执照的理论教员都可以担任地面理论教员。举个例子,有ATPL,是可以在航线运输上担任机长,但是只有B737型别等级的是不能在A380上担任机长的,这纯粹是误人子弟,浪费别人的时间。

目前绝大多数公司,基本形成了教员和公司检查员的评审和资格晋升体系,大部分能做到教员和公司检查员能够胜任自己的工作,尤其是三大航的体系,是比较规范的。当然我的老东家MF也是非常不错的,因为我以前参加过他们很多手册的编写,虽然他们现在把我名字都抹掉了。

但是也确实在一些公司存在将资格当人情和索贿手段的情况。一些管理并不严格的公司,拉帮结派、或者为了引进飞行员,不管什么样的机长,只要来了就可以给教员、给公司检查员,论其能力,其实真的远远低于教员和检查员应该具有的基本能力。不说不知道什么叫CRM、不知道什么叫风险管理,就连基本的FCTM都没看过。我有次问了一个FCTM禁止的动作,开始这个教员居然都没听说过?我都不知道他依靠什么来教学和检查,靠意念?

 

贻害无穷

教员和公司检查员不比机长,因为有一定的滞后效应。比如机长的问题直接会反映到航班生产中,发生错误、事件马上就反映出来。

而教员和公司检查员的问题是很隐蔽的,一个不合格的教员和公司检查员带来的危害虽然远远大约一个机长的问题,但是不能立刻在航班上反应出来,如果机长和副驾驶飞出问题,那就是飞行员没有学好,要去追溯教员和公司检查员的责任通常是不可能的。

实例

笔者曾经做过一次转新机型培训,一共大约18课训练,其中17课是一个教员带的模拟机。

从第一课模拟机开始到第十七课结束,就做同样的科目,起飞单发,空中启动,返场落地。再次起飞风切变,然后改出后,双液压系统失效。然后落地。落地完了,剩余时间让副驾驶训练。

模拟机教员每天都在抱怨少补贴他多少钱,怎样飞他可以多拿几毛钱。从来没有依照模拟机训练大纲来执行,连个自动落地都没有训练过,所有该机型应有的所有的性能、特性没有一个涉及到。要求的动作、程序、方法、没有一个是依照FCTM的,都是必须按照他的要求来做。

对教员和公司检查员更应该排查

这其实就是一些小公司的现状,缺乏足够合格的教员、公司检查员,让一些不合格的,送人情的、行贿的人员充当教学和检查任务,对公司的损害是深远的,因为一个走偏的公司检查员会带偏一个机队。

为了投其所好,一些怪异的、甚至明显违背CRM和风险管理的原则的动作和程序就植入机队运行中,埋下了不安全的种子,至于哪天在哪个飞行员身上结了果子,只能是飞行员自己倒霉了!而严重的有可能会让旅客搭上性命。

比如某机型只有在地面(反推)可以打开的锁,本来严禁空中打开的,但是某些检查员为了落地减速快,违规空中打开,然后指导和检查各个公司教员都如此操作,以至于整个该机型的飞行员都是如此操作,进而导致多起境内外同机型事故,航空公司遭受机毁,旅客支付了生命的代价。

雷碧、康帅傅、周助牌 你们赢了

一个公司的飞行技术的好坏,可以从运行副总、总飞行师和飞标总监开始,统一合适的依照手册的考核和评判标准去筛选公司检查员以及教员,然后构成一个较高标准的飞行标准委员会,再由飞行标准委员会统一标准操作手册、训练大纲、训练方法等,然后公司检查员再去统一要求各个教员的标准。

各个教员再对每个模拟机和课程对飞行员进行整齐划一的教学和指导,让公司基本的运行在一个高水平、整齐划一的环境下。

 

二年级二班

当然这是一般的公司,二班的公司一般都不这样的。

二班的公司都是个别人说了算,从来都是拍脑子决定。这其中危害最大的是不懂技术没有良知的的人员身居高位,然后在用人上唯帮派和受贿为唯二考量,这样即使有形式上的安全技术评审体系,无论在机长资格上的评定,教员和公司检查员的晋升,失去了理论、安全和技术这把尺子,任人唯亲、任人唯钱,这样是不负责任的,也是后患无穷的。

对于航空公司股东来说是动摇根基的,对于普通老百姓,无辜的旅客来说,是对不起他们付出的信任的。

到底是哪一家公司这样?

不只是一家公司这样,只是把各个公司的问题集中了一下。民航局该排查的更应该是航空公司的教员和检查员队伍,治标不治本的问题才能彻底解决。

其实要想知道是哪一家有这样的问题,很简单,如果转了这篇文章,你们领导明示暗示让你立即删掉。或者公司要求禁止转这篇文章,就是哪家了。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