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之前公众号发起捐款的年轻飞行员不幸于昨日15:59永远离开了我们,自从9月份知道他的事情以来,飞行圈都在一直都在关注他的健康状况,直到最近几周他老婆开始替他回复,我们知道情况越来越恶化,只愿他在天堂里翱翔,没有病痛。

今天我们聊聊为什么国内飞行员都觉得飞行很累?

在国外航空公司飞了四年半,日本将近四年,然后在泰国和沙特飞了半年,加上Jade Cargo的将近两年时间基本上实行的是外籍管理办法,也算有一些国外飞行或者不同于国内大部分公司运行的经验。这里做一些对比,看看国内飞行员为什么会这么疲劳。

今天先写第一部分,主要看看外面的飞行员和我们有哪些不一样的。

合同

大部分境外的飞行员大约有两~三种形式的合同,一种就是航空公司直聘的合同;一种是航空公司外包中介公司的签订的合同;还有一种就是通过飞行员工会(协会)订立的合同。

无论是哪种形式的合同,合同里都写明飞行员所有的休息的权力,尤其是休假的权利,基本上都能够保障飞行员的休息的权利。

如果发生劳资矛盾,要么中介公司会介入,要么工会会介入,所以基本上飞行员不用过多的为自己的权利担心。

 

排班

在日本、翡翠和沙特期间,航班计划是按月出的,也就是说,无论是飞737还是747的飞行员,都可以在每个月25或者26日知道下一个月的计划,这样有助于飞行员安排自己的生活。

在日本的合同是commuting合同,每两个月为一个单元,每个单元就有连续16天的休假。因为是月薪制,所以休假和收入没有关系。如果公司人员不紧张,还可以把两个16天合在一起,比如春节,我一般就把两个假期连在一起休32天。

这样的休假保证了每年有6个连续16天,一共96天的休假,而每两个月剩下的44天,也会飞4休2,或者飞3休2,并不是很疲劳。在日本实际飞行时间3年多,一共飞了2000小时。

休息权利的保护

对于休息保护,合同规定是很严格的,比如排班是10号休息,11号备份,但是突然10号有人请假,要改成10号备份,11号休息。

因为动了休息天,所以航空公司至少要支付5小时小时费。大约1000美金吧,所以航空公司不会轻易打搅你的休息期,飞行员可以尽请安排自己的事情。你去葛优躺也行,你去沙滩冲浪也行,比如我就在沙特期间考了PADI的潜水执照。

对飞行的支持

和国内一样,各个运行部门的职能都是用来支持飞行运行的,区别在于国外的大部分支持部门都不是由现役飞行员领导的,除了训练检查部是现役飞行员以外,其他部门一般是退休飞行员或者地面人员担任。其工作的核心就是支持飞行运行。

而各个部门也是用心对飞行进行支持,不是像国内一些部门的工作就是把责任都推给飞行员,功劳都抢给自己,出发点不同,做事方法完全不一样。

会议

除了必要的入职培训,专项培训之外,没有飞行技术以外的会议。在日本飞行的3年多,除了入职培训时在ANA羽田的培训中心做过几次集中培训之外,公司没有召集过任何会议,其实公司连一个大的会议室都没有。有事发邮件或者纸质通知,就算公司不安全事件,也只是发邮件而已。

处罚

没有一家公司的公司规章里有处罚的条款,也就是说,公司不会处罚飞行员。而如果飞行员违法民航法,自然有民航法处罚,公司有的权利就是终止合同。

发生不安全事件、事故,都是调查事故的来源,分析事件的原因,解决系统性的问题,而不是想方设法处理人。不是把飞行员处罚了就完事的锯箭疗伤,这个差别是巨大的,这也是很多国外优秀飞行员不愿意来中国飞的一个主要原因。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