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收到了小钟工程师提供的狮航737MAX事故的FDR解码数据,我们逐步解读这架MAX飞机到底经历了些什么?

印尼官方的披露的FDR 飞行数据记录器数据如下:

上图记录了飞机的人工配平、安定面位置、飞机配平、抖杆、驾驶杆杆力、迎角指示高度、襟翼手柄位置、飞机表速、高度。

上图记录空地信号、发动机N1参数、滑油等、地速、速度高度等参数

上图记录的是飞机之前的飞行航段的数据

数据解读

那么这架飞机到底经历了什么?飞行员是怎么操作的?我们根据数据记录一步步解读如下:

  1. 左侧AOA信号从开始就大约比右侧AOA大15度,并在滑跑起飞前增大到20度差值,在飞机开始滑跑时正常应该显示0到-2度左右,但是左侧的AOA信号保持大约18-20度。

  2. 在起飞离地过程中触发左侧驾驶杆抖杆信号。

  3. 在1800英尺左右飞机襟翼手柄收到1的位置,然后之后收到0的位置,然后触发了第一次大的MCAS配平。造成飞机安定面配平大幅向下。

  4. 飞机的襟翼手柄又被放在1的位置,飞行员使用了电动向上的配平,左侧抖杆信号消失。

  5. 在飞行员停止使用电动配平之后,飞机自动又有一次大的下俯配平,飞行员使用电动配平,抖杆信号重新开始。

  6. 襟翼手柄被设置为5,飞机配平基本属于正常,安定面位置也位于正常状态,飞机偶有向下的速度配平,飞行员进行向上和向下的正常配平调整。

  7. 一段时间后,襟翼手柄再次被设置成1和0。

  8. 飞机开始陷入人工配平和飞机MCAS交替对飞机进行的配平中,并且左侧一直有抖杆信号。

  9. 飞机经历了两次大的MCAS配平之后安定面处于接近向前极限的位置。

  10. 尽管飞行员使用了较大的杆力试图控制飞机,但是因为飞机安定面配平接近前极限位置,飞机是无法依靠升降舵操纵的。

     

    飞机最后加速下俯,失去控制,飞机坠入大海。

 

事故的详细分析将会在近期狮航空难初始报告后进一步分析。预计该报告将会在28日由NTSC发布。

感谢AOPA飞行技术分会钟文彬理事对本文的支持。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