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更新公众号比较少,原因有两方面:

第一:每天坚持走1万步,已经持续两个月,身体确实比之前好多了,体重也减了3公斤。

第二:是花了大量的精力将《精通波音737》仔细重新修订了一次,刚刚完工。

我们继续聊聊中国飞行员为什么这么累,因为明天早班,简短写一点。今天聊聊对国外航空公司飞行员待遇的那些谣言。

国外的飞行员休假很多、薪水很多

休假多确实是真的,因为他们绝大多数人把自己的生活看得很重,所以他们大多数飞行员有休息就是自己的时间休息,没有多少飞行员明明自己休息天还跑到公司去做行政工作。

很少有人把工作看得重于生活,这样的人也很少得到别人的尊重。你可以工作很卖力,但是这个是你的事情,不要强求别人也和你一样拼命,不要强加你的工作到别人的生活中去。

至于国外的薪水,其实并没有谣传的那么多,比如国泰机长年薪几百万。那都是老黄历了,本公众号已经辟谣过了。

真相:国泰航空机长年薪1000万?全球飞行员到底拿多少钱?

概括来说,国外的副驾驶一般比国内的副驾驶高2000USD~10000USD左右,资历老的副驾驶比新机长要多。机长大部分年薪比国内低,基本上月薪在8000USD~18000USD之间居多,而且绝大多数都是税前工资。

我知道的Lion Air在12年左右给过737新机长4000USD一个月的薪水,就是专门给那些有ATPL执照,没有机长经历的转升机长的。

 

国外很公平,人人都一样

这个其实是一个偏见,大家先看一幅图:

很多人不知道一点,就是在国外大部分成熟的航空公司,都有一个叫做Seniority List的东西,也就是资历表。

比如我在翡翠就是因为去得晚,排到113位了。

在排班、休假、晋升以及福利上,在Seniority List上排得靠前的都有优先的权利,而遇到公司合并重组等时候,会牵扯到两个公司的Seniority List合并等,都是复杂的过程。

有的公司Seniority 单纯考虑进公司的早晚,有的公司可能会考虑到本身资历和年龄等等。

所以说,一味地追求公平有时候不是公正的,因为毕竟进公司早的有优先权也是应该的,怕就怕一些公司人为制造的不公平,那才是人祸。

还有一点,如果合同不一样,在排班、福利、晋升上确实也有区别。

比如当年我通过中介公司被聘在日本的航空公司作为外籍飞行员,排班、薪酬有很大的区别,这个下次接着聊。

今天说这些的原因是,大家也不要把国外想得太完美,以免心里有过大的落差。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