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收到一个大公司发的信息,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暂停招聘外籍飞行员(目前全国航空公司只招外籍机长)。而类似的信息也从另外一个大航的招飞部门传出来,可能也要停招了。

暂停招聘外籍飞行员可以说明以下的信息:

即使明年大部分公司要开始逐步实行R5了,但是该航空公司运力也是够用的,也就是说该公司不缺机长了!不缺机长说明:要么运力增长放缓了,要么国内机长增量增加了,或者两个原因都有。

外籍机长相对于国内招聘成熟机长成本节省很多,只有招录费用,不需要天价的转会费、安家费,所以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如果紧缺机长,首先会用尽可能多的外籍机长应急填充。除了开航新公司对中籍飞行员的强制要求外,新公司确实无法招到外籍,或者外籍招聘数量不够的的时候才会高价购买中籍飞行员。

按照之前的预测,中国民航在2020年左右,总体上将不再需要新招外籍机长补充,2022年中国民航可能不再需要外籍机长。

换句话说,航空公司机长在2022年会达到饱和,之后会过剩。

但是这个是按照之前的航班增长率计算出来的,而这些机长也是按照近年来的副驾驶增量计算出来的。

但是,以目前的情形,航空公司能不能在未来几年保持以往几年的高速增长带来的高速需求,现在看来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文章开头那个公司的停止招聘外籍飞行员说明他们至少提前一年机长已饱和,不再需要新招外籍机长了。

不缺机长,很多公司的副驾驶升级机长速度就要放缓,辞职飞行员再就业可能就变得困难,甚至有可能会失业。虽然这话很多飞行员不爱听,但是自从9月份我就开始告诫大家准备过冬,听的人听了,不听的人也许永远也听不进去,随他去了。

9月份:飞行员会减薪吗?

10月份:有些话,我不说,可能没有人会说了。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