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介绍了Airdisaster网站披露在新发现一片残骸中,发现最新失事的埃塞航空737MAX安定面处于和狮航JT610类似的不正常的配平位置。
也就是说,这个装置和狮航JT610一样,使得飞机水平安定面配平角度最大,导致飞行员对飞机失去了控制坠毁。
 
同时全球著名财经新闻也报道了让FAA决定停飞全球737MAX的原因是这个问题。
JACKSCREW是什么东西?
这个水平安定面配平又是怎么工作的呢?
 
水平安定面是飞机尾翼的一部分,
主要作用是提供飞机俯仰的稳定性,同时大部分飞机的水平安定面是可以调节角度的以适应飞机大范围的重心变化和辅助增加俯仰操纵能力。
 
调节水平安定面角度,也叫做安定面配平,是通过一个类似螺杆千斤顶叫JACKSCREW(螺旋制动螺杆)的装置实现的:
以下视频是737NG飞机安定面配平工作的视频,解释这个Jackscrew是怎么工作的。
下图是示意飞机上水平安定面和升降舵的位置和大小区别:
 
安定面面积大,角度变化缓慢,由安定面配平控制,主要提供飞机的俯仰稳定性;
 
升降舵面积小,由驾驶杆控制,角度可以变化快,主要提供飞机的操纵性。
 
水平安定面和升降舵一起提供飞机俯仰的稳定性和操纵性,升降舵是连接在水平安定面上的。
哪些装置可以控制安定面配平?
 
737MAX飞机上的安定面配平在自动驾驶未接通时可由以下多个原因移动:
 
飞行员操纵的电动配平
 
STS(速度配平系统)
 
MCAS(机动特性增强系统)
 
人工配平(非常缓慢地改变安定面配平角度)
不管哪个系统作动安定面配平时,箭头所指的这两个轮子都会动,紧握这两个轮子也可以制止安定面配平,如果还继续转动,可以关掉红色圈圈里的两个电门就可以终止安定面配平非指令性工作。
 
为什么安定面配平会引起飞机失控?
 
当安定面配平的角度较小时,飞机可以通过改变升降舵的角度来调整飞机的俯仰,也就是抬头和低头。
而当安定面配平角度较大时,超出了升降舵角度偏转能够提供带来的可以抵消飞机下俯(低头)或者上扬(抬头)的力矩时,飞机就会进入加速俯冲或者加速上扬。
到底什么原因?
 
虽然同样的是安定面配平在一个不正常的位置,让飞行员失去对飞机的控制,飞机高速俯冲撞地。虽然造成俯冲的原因和狮航空难类似是安定面到了飞行员无法操纵飞机的位置,但是还没有说清楚到底为什么安定面到了这个位置,因为能到使安定面到这个不正常位置的原因还有很多,不仅仅是MCAS问题。
 
是MCAS系统?还是STS系统?还是飞行员使用的电动配平系统?又或是一个未知的保护系统?现在都无法确定,唯一能排除的就是人工转动配平轮的配平,因为人工转动配平轮在有限的时间内转不了多少圈,不会引起飞机失控。
 
飞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是飞机设计的原因引发MCAS工作,还是配平失控?还是空速和高度指示错误?重心问题?还是像上次法航447空难中那个一直带杆的飞行员操纵问题?或者像上次狮航空难引出的当时不为人所知的MCAS系统一样的某个保护系统失误操作?
 
一切静待黑匣子来揭示。
 
 
文章原载于“爱飞行”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