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某大佬说“996是员工巨大的福气,很多人想要做996都没机会!”
 
大佬说的没错,因为成功人士出的气都是特殊调制后的,可以拿去研究是否包含某种特殊香味。可是如果真的是用自己的996要求他自己,估计这个大佬还应该在讲台上继续做“人类灵魂的的工程师”,而不应该出来制造毒鸡汤。
 
有人说得好,不是所有人都是心甘情愿工作的。我觉得,你的成功是因为别人的996。
 
什么是996?
 
某网站这么说:996工作制是指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和傍晚休息1小时(或不到),总计工作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代表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盛行的加班文化。
 
民航规章哪有9点上班9点下班?
 
说个实例吧:前几天,我飞了一趟航班,居然晚上22:55就可以落地,等飞机到机位,旅客下完飞机,到公司交完资料,居然24:00就可以结束工作回家,我还特地和公司说,这个班真好,像我住得远,晚上回去开车,不到凌晨2点就可以到家了。因为其他的航班都是凌晨1点多落地,如果开车回家就凌晨4点多了。
 
而一般的工作时间,开始是凌晨4点报到,都得提前一天到公司附近找酒店去住,4点钟报到,都需要3点左右起床。那有什么规律的9点钟才开始上班。
 
9点上班,9点就能下班,有多少一线的民航人梦寐以求?
 
飞行、乘务、机务、值机、签派、情报、管制、气象。但凡能在9点才上班的,一般很难9点下班、一般要9点下班的很难做到9点之后才上班。这还不包括航班延误,尤其是飞行员和乘务员。
 
民航人看到996,都笑了!
 
民航规章CCAR121R4规定,飞行员的执勤时间是最多14小时,也就是说从报道开始,到飞机落地(部分公司就算到飞机落地,不算旅客下机,飞行员返回基地或酒店),然后遭遇航班延误,可以延长至16小时。如果3人制,可以各延长2小时,如果4人制,再各延长2小时。也就是说你如果两人制可以早上4点报道,一直干到晚上8点。3人制可以干到晚上10点,4人制可以到晚上12点。
 
最主要的是,就算你累得恨不得天塌下来也不管,你不能有任何差错!因为任何的差错都可能是上百条生命的代价,几十亿的损失,并搭上自己的生命。
 
有人说开飞机那么简单有那么矫情吗?我说要求不高,你就4点起来,然后开始算10以内的加减法,算到下午6点,按照一个正常的2人制执勤期,不要求你做10以外的加减法,不能有任何计算错误,你能做到吗?
 
然后落地10小时,扣除路上时间,洗漱时间,个人事务处理时间,到床上只有最多8个小时,大脑必须立即关机,第二天再来一个14小时,一共持续4天,再休36小时,实际上只包含两个夜晚一个白天,又开始另外一个4天轮回。
 
而大多数公司在这休息的36小时,还可能要开会、培训、(必须)飞行准备。虽然民航局严禁占用休息期,但是不去培训就会被记缺勤,不进行飞行准备就是违规飞行。还美其名曰“自愿”。
 
其他人员
 
飞行员4点进场,航医、机务、值机、油料、清洁工、签派、情报,都要比飞行员起得更早准备航班任务,有的工种比如机务,工作还是要通宵,趁飞机落地之后起飞之前赶紧做维修和维护。运气好的话,比如值机、机务、油料、航医可以把飞机放行之后彻底休息一下。有的工种比如签派和情报,还得盯着飞机的动态,虽然不像飞行员必须保持100%的时间监控,但是也得随时留意突发状况。
 
996还有年假,飞行没有节假日
 
通常996每年都有法定节日,与航空有关的工作人员会自然地问:“节假日是什么?”
 
大部分航空公司的飞行员除了每年公休的几个两只手都数得过来的几天假以外,节假日上班是没有补休的。对于飞行员和乘务员来说,没有周末和假日的概念,也没有补休节假日上班的说法,因为对于飞行人员来说,没有通常的节假日的说法。
 
996是你们“XX”通向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996是不能让你变成成功人士的,只能让你的老板步入“成功之门”,所以才会有老板大言不惭的畅谈996是“你们通向成功之门的金钥匙”,可惜他们恶意忽略两个字“你们的996是你们(老板)通向成功之门的金钥匙”,没有你们的996,哪有你们老板的成功。
 
这就是典型的包工头说的话:“小伙子好好干,来年哥给你娶个新嫂子”!
 
996只不过是糊口的无奈
 
很多人自己996,只不过是被生活所迫,而其中一大部分都是被高房价所拖累,还有被周围的氛围所误导, 所以很多人是困于996的无奈而不是心甘情愿,更不是通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而996也让很多人失去了判断和学习的能力和对外了解的机会,更没有机会去搞个英语角或者卖个盗版光碟发家致富。
 
于是大部分人都被教化的学习996,好好地做一头蒙着眼罩拉磨的驴子,绑个胡萝卜在前面就可以跑一天。
 
回归家庭,回归人性
 
 
很早以前都写过,这种刻意剥夺人性的误导只是给肆意剥削做借口而已,就好比很多飞行员为了工作可以不管病危的父亲,临产的老婆,几个月不回家。
 
我还是那句话,这种飞行员在飞机发生危险的时候,会为旅客考虑?会按照民航法要求最后一个离开飞机?
 
别搞笑了,老婆、孩子、父母这些最亲的人都不管,会管你一个不认识的旅客?会把旅客的生命放在第一位?那我真的怀疑这个飞行员神经科怎么过的体检!
 
无论是倡导996的,还是为了工作不顾家人的,如果不清楚工作的本质是为了生活更美好,家人更幸福,还是别扯淡了。
 
而家人的幸福,你的996工资不是全部,更重要是你的陪伴!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