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最近看到的一个俄罗斯航空SSJ100飞机失事的视频截图,视频显示飞机发生了我们航空专业所说的着陆海豚跳。
 
什么是海豚跳呢?
 
即将出版的《机长之路~从零开始学飞行》上将会详细解释着陆海豚是怎么回事。
 
着陆跳跃
Small angle of attack 小迎角
Decreasing angle of attack 迎角减小
Rapid increase in angle of attack 迎角突然增加
Normal angle of attack 正常迎角
 
当飞机由于不恰当的姿态或过大的下沉率而剧烈撞向地面时,会有被弹起的趋势。虽然飞机的轮胎和减震支柱会提供一些弹簧作用,但飞机不会像橡皮球似得弹起,而是会由于机翼迎角的突然增大进而造成升力的突然增加使飞机反弹回空中。
 
迎角的突然改变是由于飞机主轮撞地时的惯性让机尾瞬间下沉所造成的。跳起的程度取决于接地时的空速以及迎角或俯仰姿态的增加量。
 
未获得恰当接地姿态前接地会导致飞机跳起,因此跳起总会伴随过多的向后升降舵压力。这通常是因为飞行员过晚地意识到飞机还未获得恰当的姿态并试图在第二次接地时建立接地姿态。
 
跳起的修正动作与鼓起一样,也同样取决于其严重程度。对于轻微并且没有严重俯仰姿态变化的跳起,可以柔和调整俯仰至恰当的接地姿态并加足够的油门以缓冲接地。
 
侧风条件下如果飞机轻微跳起,下一次接地时必须保持对侧风的修正。记住,因为随后的接地速度会更小,必须进一步压低上风侧机翼以抵消漂移。
 
任何时候发生跳起都必须非常小心和警惕,特别是在有侧风的时候。缺乏经验的飞行员几乎总会放松对侧风的修正。当一侧主轮撞地后,另一侧主轮随后也立即接地,机翼随之改平。若随后飞机跳起且没有侧风修正,飞机会随风滚转,使更多的飞机表面暴露于侧风,飞机因此会更急剧地漂移。
 
当跳起非常严重时,最安全的程序是立即执行复飞,不要试图挽救。加满油门,同时保持好方向控制并放低机头至安全爬升姿态。复飞程序一旦开始就要继续下去,即使飞机可能下降并再次跳起。当飞机严重跳起时试图继续着陆是非常不恰当的,因为空速在大姿态时消逝得非常快,并且可能在下次接地之前失速。
 
飞行员处置不当还是飞机已经故障?
 
海豚跳通常是由于飞行员操纵和处置不当引起的。目前尚未有公布飞机是否遭遇了操纵系统的问题导致飞机接地前,飞行员已经对飞机失去控制,导致飞机在接地跳起时无法控制飞机复飞,或者是飞行员操纵和决策失误,导致飞机发生海豚跳,我们静待事故调查报告出炉。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