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个Physics-Astronomy的组织在网上发了一个据称是这次佛罗里达的Dorian的视频,场面壮观宏大,气势磅礴。(见视频截图)
一下子获得了438万的点击。
但是几个飞行员一眼就看出来这个图是合成的,地面的处理看不清动静之外,因为这个图不符合基本的气象原理。
 
大家都知道在北半球,几乎所有的自然的水的漩涡都是这样的。
包括厕所冲水,洗手池放水,浴缸放水,都会形成一个小的漩涡,而这个漩涡都是逆时针方向旋转的。
 
这个是由于地球是圆的,所有的运动的物体,在空间范围内是有惯性的,也就是会保持相对于空间的运行。所以在北半球运动的物体都轨迹都会向右偏。为了解释这个,法国气象学家Coriolis提出一个假象的力叫“科氏力”(北半球也就右转偏向力),以用来进行计算,这个力和离心力一个道理,其实都是假象的力,实际并不存在。
 
科氏力的解释可以这样看:
如果一个小男孩在北极扔一个球到赤道的小女孩手里,他可能想象这个球会直线到达小女孩手里,但是因为相对于空间来说,这个小男孩的球是没有线速度的,而小女孩在赤道,线速度很大。实际上男孩扔的球会落在女孩的旁边,也就是实际轨迹看起来会偏右,似乎有个右转的力推着这个球。
 
在气象上,风是沿气压高的地方往气压低的地方流动的,而台风、飓风等热带气旋都是低压引起的,也就是中心气压较低。按照气流的方向,风是先从外向中心流动,但是受科氏力的影响(假象力),会开始右转,风速越大,(偏转)科氏力越大。当偏转力和气压梯度力相等时,风速风向开始稳定的沿着低压中心旋转。
 
一个气旋中心压力越低,达到平衡的科氏力越大,也就是达到平衡的风速越大,所以台风中心气压值越低,这个台风一般来说就越强。
 
对于北半球来说,所有的热带气旋(台风、飓风)都是逆时针的,而南半球正好相反,都是顺时针的,水的漩涡也都是顺时针的,和北半球正好相反。
 
有了这些知识,大家可以看看下面两张图哪个是南半球的,哪个是北半球的?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