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飞行圈圈友讨论假设温度的问题,询问最小的假设温度是多少?
 
最小假设温度
 
这个问题先得从发动机设计特性开始说起:
依照航空器性能的要求,在标准大气的温度下,直到ISA+15度,发动机都可以提供同样大小的推力。
 
所谓的假设温度减推力(波音)或者灵活温度(空客)是什么意思?就是欺骗发动机控制系统FADEC,告诉这个系统外界是一个较高的温度,这样仅需要较小的,可以满足起飞性能要求的推力就可以。
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发动机损耗,减少发动机停车概率,延长发动机寿命,节省维修成本等等好处。
 
如果假设温度或者灵活温度在FRT(Flat Rated Temperature)之下,对于发动机输出功率是没有减小的,所以有些飞机的FMC是不可以输入小于FRT的假设温度或者灵活温度的。
 
怎么确定FRT,FRT是基于ISA+15,不是外界温度加15,以兰州机场为例,机场标高6389英尺,当修正海压是1013时,其ISA温度是(15-6389/1000*2)≈3度。
 
也就是说,通常情况下,在兰州机场最小假设温度减推力/或者灵活温度最小要超过18度,很多FMC不接受19度以下的假设温度/灵活温度。
 
而当修正海压很小时,比如995时,因为在机坪的气压高度相当于7000英尺,ISA温度可能是2度,这时候FMC不接受18度以下的假设温度/灵活温度。
 
而在海平面,通常最小假设温度/灵活温度是30度左右。
 
那么最大假设温度是多少呢?
 
首先要搞清楚一个概念,这个最大假设温度不是起飞分析手册里带A的那个温度。
 
在一些公司的起飞分析手册里,在温度栏里会有A的字样。
这个A表示超过环境包线温度,那么什么是环境包线呢?
 
环境包线的意思就是这架飞机能在实际飞行时,在外界环境因素为怎样的条件下可以飞行。比如737NG的某一个机型的AFM里是这样的环境包线:
在大约13000英尺以下,最大外界温度是ISA+39.4°,而在大约13000英尺以上,最大的外界温度是ISA+34度。
 
这个带A的温度的意思是:如果真的外界温度到了这个温度,是超出了飞机性能要求的,是不能安全起飞的。
 
但是在假设温度减推力的时候,只要外界温度不大于这个温度,是可以使用这个带A的温度进行假设温度减推力起飞,因为只是让FADEC设置一个较小的推力。
按照一些机型飞机飞行手册要求,最大的减推力不能超过25%全推力值,所以最大减推力会限定在25%。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