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差点机毁人亡,两名飞行员已部分失能
 
刚刚A H披露的消息:10月19日,英国航空一架空客320飞机,因为驾驶舱不明烟雾,导致两名飞行员部分失能,差点机毁人亡。
 
这架英国航空公司的空中客车A320-200,注册号G-GATL,执行从英国伦敦盖特威克机场(英国)到帕福斯(塞浦路斯)的BA-2676航班,当副驾驶注意到有异常气味时,飞机正在从8000英尺下降到6000英尺。
 
副驾驶询问机长是否也闻到洋葱味的气味,机长说他没有。大约30秒后,副驾驶感觉到他的胳膊和腿发麻,有即将晕倒的感觉。
 
副驾驶戴上了氧气面罩,并确保将氧气设置为100%(不与驾驶舱空气混合的意思)。然后,副驾驶告诉机长,他感觉不舒服,但是机长没有任何反应,副驾驶随后表明他自己可能已经部分失能了,但机长仍然没有反应。
 
几秒钟后,机长终于非常缓慢地有了反应,说他也不舒服,并戴上了氧气面罩。两名飞行员都确认了机长的氧气面罩设置为100%。
 
在此期间,两名机组都没注意到ATC已经好几次要求他们下降到4000英尺的指令。
 
飞行员知觉逐渐恢复了一点,但是,在戴上氧气面罩的情况下,他们之间没有建立有效的双向通讯,机长可以听到副驾驶,但副驾驶听不到机长的说话。
 
机长是操纵飞机的飞行员,并开始指令副驾驶要执行的检查单(烟,火,烟),然后在整个进近过程中,指令设置襟翼和操纵起落架状态。
 
副驾驶继续与ATC通讯和阅读检查单。飞机在故障发生后约13分钟安全地降落在帕福斯机场的29号跑道上,机组人员在落地后滑行时立即打开驾驶舱侧窗,然后滑向停机位。
 
在停机位上关停发动机之后,机长几乎立即去了洗手间,而副驾驶则检查客舱内是否一切正常。
 
客舱内没有发现任何不正常的情况,但是,空姐却被脸色完全苍白的副驾驶吓到。她说,当驾驶舱门打开时,驾驶舱内有强烈的燃油的(空客320使用的是航空煤油)气味。
 
尽管使用了氧气面罩,两名飞行员有刺痛、困惑和难以集中的注意力的问题一直持续到了着陆。两名飞行员都去了医院,他们都被诊断出血氧饱和度很低且有发热症状。医生建议机组人员在医院过夜以进行监测,但是,飞行员宁愿去旅馆,第二天作为乘客返回伦敦,并拒绝乘坐这架飞机。
 
发生的飞机在地面上停留了约27小时,然后以BA-2675航班返回伦敦盖特威克机场并继续执行航班。
 
 
发动机滑油泄漏
 
11月18日,一架注册号为C-GEZX的Air Transat空中客车A321-200,机上3名机组人员,执行从美国佛罗里达州Lake City Gateway飞往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Montreal)的TS-90航班。
 
飞机爬升穿越27000英尺时,机组发现左侧发动机滑油油量低,飞机改平飞并执行了相应的检查单。
 
不久之后,机组人员注意到左侧发动机的滑油压力波动,并发现发动机的温度也高于正常值。
 
机组随即宣布紧急状况,执行“PAN PAN”CALL,决定返回Lake City Gateway机场,并保持左侧发动机在慢车位直到着陆。
 
飞机安全着陆后,机组关闭了左侧发动机。紧急救援人员检查了飞机,并报告了左侧发动机滑油泄露的情况。
 
据加拿大TSB维修报告,发现附件齿轮箱检修盖板松动并且漏油。
 
 
又是320系列驾驶舱烟雾
 
11月25日,一架Spirit Airlines空中客车A321-200(属于空客320系列飞机),注册号N675NK,机上载有177人,执行NK-756航班从圣何塞(哥斯达黎加)飞往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劳德代尔堡。
 
在乔治敦(开曼群岛)西南西南约80海里处时,驾驶舱内有巨大的噪音,而机组人员无法判定是飞机外部还是头顶板面板上的噪音。
 
驾驶舱中还有烟雾。飞机在大约18分钟安全降落在乔治敦。
 
飞机在地面上停留了约15.5小时,然后被飞到了劳德代尔堡。
 
根据从开曼群岛获得的信息,头顶板上的东西在晃动,驾驶舱中有烟雾。
 
 
Go AIR 320一台发动机失效
 
今天凌晨,一架注册为VT-GOO的GoAir空中客车A320-200,载有178名乘客,执行G8-2610从印度孟买飞往度勒克瑙(印度)的航班。
 
由于一个发动机出现问题,飞机在4,000英尺处停止了爬升,飞机在起飞后约30分钟返回孟买安全着陆。
 
飞机落地后约8小时,发生的飞机仍在地面上趴着。
空客320最近问题比较多,大家且飞且小心!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